TimeAndSpa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meAndSpace

博文

因思想而站立,因梦想而伟大 精选

已有 5507 次阅读 2011-9-22 2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7年底,我所所刊《新电气》2008年首期刊印在即,编辑委员会要求我写一篇新年发刊词。思前想后,不知写些什么东西好,正当黔驴技穷之时,突然想起了黑格尔的名言“人是靠思想而站立起来的”。于是,就以此为题写了一篇短文,我老兄肖立见帮助做了润色。我以为,当今的世界,越来越缺少思想,特别是创新性和变革性的思想,也越来越缺少梦想和追求梦想的激情,特别是那种引起人类社会重大进步的梦想。因此,我想借用四年前的那篇新年发刊词,略作修改后,作为我的博客的首篇短文,以激励自己和读者:做一名勇敢的思想者和一名大胆的追梦者!
 

因思想而站立,因梦想而伟大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有一句名言: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事实上,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就是人类思想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历史。谈到人类思想进步发展的历史,就不得不谈到德国。这个土地面积和人口只相当于我国一个省份的欧洲国家,盛产出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高斯、马克思、恩格斯、尼采、爱因斯坦、海森堡等一系列伟大的哲学家和科学巨匠,创立了唯物辩证法、微积分、相对论、量子力学等一系列的哲学和科学理论。1930年以前,德国的诺贝尔奖获奖人数竟然占全世界的三成思想上的巨大成就,使德国从19世纪初的欧洲二流国家变成20世纪初的世界强国。两次世界大战先后将德国变成废墟,德意志却奇迹般地很快站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以说,德意志民族是靠思想站起来的典型代表。

   美国总统威尔逊说过: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事实上,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也同时是人类不断追求梦想的历史。 谈到人类追求梦想的历史,就不得不谈到美国。像鸟儿一样在天空飞翔,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美国莱特兄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失败,1903,莱特兄弟首次实现了有动力的持续飞行,实现了人类渴望已久的梦想,人类的飞行时代从此拉开了帷幕。实现机器计算也是人类不断追求的梦想。二战期间,由于计算弹道的迫切需求,美国政府对于计算工具的研究开发给与了大力的投入。1946,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终于研制成世界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奠定了信息时代的基础。登上月球是人类有史以来的梦想。1962年,美国总统肯尼迪声称美国计划用10年的时间登上月球,并说“我们之所以要登月,并不是因为登月很容易,而是因为登月很难”。经过精心策划和多年的努力,19697月,阿波罗11号登上了月球,打开了人类航空航天史上壮丽的一页,实现了人类渴望已久的梦想。20世纪,美国人敢于梦想、敢于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的精神,为人类的技术进步写下了光彩夺目的历史。

   当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为了能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我们不仅要学会思想,而且要创新思想、发展思想;不仅要敢于梦想,而且要敢于追求梦想、坚持不懈地实现梦想。只要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历史赋予的重任,我们才能为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重大创新性贡献。

    希望借科学网这个平台,与博友们相互交流思想,切磋科研心得。祝愿朋友们在成为思想者和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一帆风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066-489337.html


下一篇:关于从长江口引水入疆的建议
收藏 IP: 210.73.56.*| 热度|

4 罗帆 牛怀北 谢鑫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