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一次“能源之旅”

已有 4628 次阅读 2013-3-25 05: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环境, 保护, 能源

   已经是上周的事情,稀里糊涂的跟着由两个老师带队的小队伍进行了一次“能源之旅”。之所以称之为“能源之旅”是因为三天的行程首先是参观Dinorwig抽水蓄能电站,然后是去一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Centre for Alternative TechnologyCAT),最后去了Swindon Solar Park。去的很多学生都是学能源工程方面的,他们一直探讨着各种模型,我跟着除了无知之外,也再别无所知了。三天下来感触最深的是他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做到实处的工作,这很值得学习。

   到达Dinorwig抽水蓄能电站的时候还以为是要在河里泛舟游玩呢,因为有一条河,河的一边就是重山,后来才知道山里面还住着一个庞大的蓄电站,原来保护环境不只是要防止因破坏环境而威胁到人类自身,同时也要尊重自然本身,还其本来面目。汽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我看着外面延绵的山,杂乱的树木和草地,还有在草地上吃草的羊群,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因为小时候的家乡也是这样,这样的原始,也这样的难忘。同时也想流泪,因为家乡的很多东西都被人给改变了。人啊,别再向自然耍流氓了。

   CAT待的时间最长,其中有一整天的时间,上午参观了各种发电、取暖、输水的小设备,下午听了一下午的讲座,关键点就一个,那就是怎样能实现零碳排放,多么美丽和谐的理想啊,人的生活真能做到零碳排放那岂不就和自然融为一体了。他们把理想也付诸了实践,很多构思看似简单但却显示出对环境和能源的极大重视,这只算的上一个小的世外桃源,有很多人来这参观,更可贵的是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来,从孩子抓起,看到他们带着自己的孩子去体验奥秘和感受自然,我想我们在能源和环境问题上又输在起跑线上了。

   最后参观了Swindon Solar Park,名字叫公园,其实就是一大片空地,树了几个风力发电机,还有无数的太阳能电池板,周围就是庄稼了,附近也没有村庄,时间选的不对,我们去的时候风很大而且还下着小雨,大家在这风雨交加的下午跟着两个工作人员大体看了一下该park是怎么回事,讲解完后,那俩人各自开车离去。在我们准备走的时候,看到一个人扛着铁锨,身边一条狗随行,不知来地里干啥活的,但看他开着辆价值不菲的越野车来的,这么悠哉的生活,羡煞我了。

   还有一点也挺有意思,在我们刚从oxford出发的时候,上车有个中年人一直给我们递吃的,收垃圾,最初我以为是这次旅行找的导游或什么的,后来和旁边坐着的一哥们聊天才知道,那中年人是他导师,而且车上还有很多该导师的学生,他们竟能如此从容的享受自己导师的服务,导师也能如此这般殷勤,这在国内怕是极少见的。

   旅行虽短,但却是段即美好又印象深刻的记忆,多么希望还能喝到小时候家乡那山涧小溪的甘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847-673629.html

上一篇:化学与材料科学出版物h指数排名
下一篇:久违了
收藏 IP: 86.26.31.*| 热度|

2 张红光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