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高校食堂的饭菜价格高还是低?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1-11-8 13: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国家, style, 价格, 学校食堂

   由于社会上物价普遍上涨,学校食堂的各种饭菜价格都趋之若鹜。如果价格根据市场规律涨涨降降也就罢了,可一般都只见涨不见降,对于挣钱的事谁都乐意,但学校食堂是不是还有其特殊性?毕竟面对的是一帮穷的一文不名的学生。也许有些人要说“你就知足吧,再涨也比外面便宜!”不可否认,食堂的饭菜的确比外面便宜,可外面面对的人群是谁?至少是有经济来源的吧,此外,外面的人也不容易,自己要面对低工资高物价的同时还得给孩子买一份同样价格的单。很多个家庭即使说不上贫困,但有个孩子上大学也会穷的只剩下了尊严。如果很多个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学,这个国家应该连尊严也没有了吧。因此,学生体面,国家体面。

   即使物价飞涨,学校食堂饭菜的价格也是能稳下来的,关键是教育经费最终由多少能用到学生身上,很多校领导每天也在食堂吃饭,他们看到饭菜价格上涨会是什么感觉,如果有心无力,那只能说是制度有问题,如果有力无心,那就是人品问题了。学生历来都是弱势群体,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学校让往东,学生不敢往西,寄人篱下的感觉怎么会有主人翁意识呢。面对高的饭菜价格学生能做的就是省吃俭用,为了学业而忍辱负重,此外就是祈祷天上降下一个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让学生吃饱饭的领导。有一次看到一个学生只买了一份最便宜的白菜,要了四两米饭,当时心里酸酸的,很多学生都很有责任心,即使没钱吃上甲乙等菜也不会跟父母开口要钱,有这样的一群学生应该是学校之福。

   除了价格,饭菜的量也是个问题,当然不是多,多了对学生就不是问题了。几两饭,一份菜的量都没有衡量,一般就是卖菜师傅目测,大多时候都只少不多,有时看着盘里的菜就想骂人。某日,食欲大振,看着鸡腿流口水,于是就下定决心买上一个,由于鸡腿是浸在汁里的,没有看到大小,等刷完卡拿到鸡腿的时候就愣住了,鸡腿小的一口就能塞到肚子里,然后抱怨了句“鸡腿怎么这么小?”,买菜师傅回了句“小鸡腿不小吗!”瞬间无语,其实也不能怪他们,他们也是弱势群体,但我们往往越是弱势群体越会欺负弱势群体,上面看着这些弱势群体斗的时候定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高校里的学生大都已经成年,让年轻的学子们只烦恼成长,爱情这些必经的事情,只羞愧不诚实,不努力,不负责这样值得羞愧的事情。不要再让这些年轻人为了一日三餐而烦恼,为了伸手向父母要钱而羞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847-505875.html

上一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下一篇:学术报告表达很重要
收藏 IP: 124.206.29.*| 热度|

4 董焱章 wgq3867 zhangcz07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