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dh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dhf

博文

话说组会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1-9-25 2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实验室, 脑细胞, 读研究生, 高年级

   明天又要开组会,而且是我要汇报。由于实验室的人多,每周一次的组会降临到我头上也需要一个月。一个月很长,一年才12次,可一个月又很快,不知不觉又要给老师汇报工作。如果赶上运气好,实验顺利,那汇报起来也有底气。可课题不可能总会那么顺,有时一个月根本什么都做不出来。到这个时候就只能硬着头皮讲讲别人的工作了,不过要是两个月课题都没有进展,连续两次讲文献,那老师的眉头就会皱起来,甚至失去了淑女风范,对你狠批一顿。那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是多么不是滋味。
   组会PPT的制作也让我颇费脑细胞,首先要制作美观,让人耳目一新。其次要内容充实,给人信息。可是有件事每次都会让我很为难,是把自己的东西全都抖出来还是有所保留。全讲出来一怕别人借鉴,二怕下次没的讲而留上一手。刚读研究生时做组会报告非常卖力,自己做十分的实验恨不得讲上十一分,极力表现自己。可慢慢发现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做的新课题总是不讲出来或蜻蜓点水。即使你去问他们,他们也不会告诉你具体怎么做的,一直等到写好了文章或发表才水落石出。加之后来自己的课题被实验室的其他人借鉴,弄得很是被动,不得已现在也开始“聪明”起来。很是无奈。
   组会上一个人讲完下面的老师同学就会开始讨论,有时能提出些好的建议,也有些单纯是班门弄斧,提出些肤浅的问题。但是无论提什么问题只要出于一片赤诚,那讲的人也大都会心甘接受。可是我在组会上给一个师妹提过几次建议,她就私底下找我,说我提的问题剑剑刺痛她课题的心窝,让别人特别是老师看到了她的不足,并求我以后组会上不要再给她提问题了。听完这个我只有无奈,由于课题相关,我对她课题知道的稍微多写,出于革命友谊我多说了几句,可遭到的却是排斥。当然,人家有自己的看法,既然出力不讨好,以后闭嘴就是。这件事情以后我再发表观点的时候就谨慎了许多。
   组会本来的目的就是交流提高。可慢慢的目的变成了手段,以此督促学生去努力工作。我很喜欢把自己的课题拿来去和组内的同学老师交流,希望他们能给我建议。我也很希望同学老师能够去掉一点私心和距离,坦诚布公,相互切磋,不断去探索发现。我总觉得交流,包容,进取才能不断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847-490340.html

上一篇:近年上网有感,此时而发
下一篇:千万不要迷信文献
收藏 IP: 124.206.29.*| 热度|

2 赵纪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