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W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PW2011

博文

寒门孩子请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 精选

已有 8212 次阅读 2012-7-20 22: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追求, 理想, 寒门

寒门的孩子要成功很难,往往需要付出常人几倍的努力,但是请不要放弃心中的理想,同时相信坚持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关于寒门的报道或者博客很多,比如《出身寒门的大学生》、《寒门子弟为何离一流高校越来越远》、《寒门难出贵子》和《寒门没有春天》等,这些报道能说明一个事实。也往往给寒门予以沉重的打击,让我们觉得没有出路。作为寒门自己不能把这些当着放任和原谅自己的理由。相反可以看看那些那些介绍寒门是如何的客服困难,走到成功的报道,如《寒门无退路》等,这也许会给我们予以启迪,让我们有坚持和奋斗的勇气。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确实不错,我们还有个共同点就是那种朴素的执着追求,这就是寒门精神。我也是寒门,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成绩,但和普通的寒门孩子一样,那种朴素的执着追求一直激励着自己前进。出身并不影响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虽然不富裕,但我觉得自己现在很幸福,有个美满的家庭,有自己喜欢的工作。下面是我的一些具体情况,希望与寒门的孩子们共享,彼此激励,共同努力,相信寒门也有贵子,也有春天!

神奇的出生:80年代我们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抓的特别紧,因为超生,我家被村委会的人贴封条,家人被赶到外面露宿,我妈先是在树林里躲了几天几夜,后来被抓去作人流,爸妈打生死架把那些人吓跑,得以再次逃脱。最终我妈在一破烂的仓库里躲了一个多月把我生下來,沒有接生婆,我外婆给接的,而这一个多月我爸被关押了起来。就这样我不同寻常的来到这个世界上。

童年及农村的环境:童年我没有什么印象,反正听说很小就没有人管,爸妈去干农活,把孩子扔在家里随便哭。会走路后就是和泥巴为伴了,玩具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我们村是一个比较小的村庄,几十户人家,马路到此结束。村里的风气十分不好,老实人总被人欺负,总有人打骂到我家,这样的记忆太多了。就是很大的时候,明明是别家的孩子欺负我和哥哥,到最后他们的家长也追赶到我家打骂,说我们欺负了他们,要我家赔多少钱,然后我爸妈开始骂我和哥哥不争气,去外面惹祸,被人冤枉的滋味始终无法忘记。也正是这个原因,我父母倾尽全部让我两兄弟读书,希望我们能脱离这个地方。到目前为止,我们村也只有我兄弟俩读了大学。放学了就必须去干农活,砍柴、插秧,割稻子样样做,想偷懒或者慢了点总被骂。家里穷,小学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去砍柴或者别的去卖。初三那年中考后的一天我爸妈去县城落实我读书的问题,我和哥哥在家干农活。我做那个用牛拉滚轮的活,滚轮上装满了刀片用以把泥巴打烂,人站在上面给与一定的重量。那天牛走的特别快,我不小心往前倒下去了,就卡在架子里面,被牛在田里面拖了几十米远,那时候牛发疯样的跑,我心想完蛋了,最后牛拖着我到马路上了,下坡的时候我靠着那个高度差得以脱离,但是刀片从我身上滚过,我全身全是都被刀片割烂,差点就把小命给丢了。这情景这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坎坷的求学经历:没有幼儿园,45岁入小学一年级,不到半年生病中断,隔了两年继续,之后成绩很好;五年级胃疼,医生误诊导致整年在医院度过,没上课直接升初中。记得小学的老师都是用家乡话讲课,而且基本都是临时聘请的;初中灰色记忆,我也不爱学习,记得化学总倒数第一,化学老师宣布成绩的时候,叫着我的名字说,你站起来,让大家看看考倒数第一的人长什么样的!也是在这个时期,家里发生了一件特别离谱的事情,村里有个人偷我们家的东西,被我爸爸抓个正着,那人竟然打我老爸到涂血住院,为了逃避责任,那人后来竟然装死,说我爸爸会点穴,简直无法理解。那时候我初中毕业,我想去外面打工,我老爸说我太小,不能出去,他知道我不愿在家干农活,就说我有两条路可选,一是去复读初三,二是在家共农活,就这样我选择复读,复读时成绩特别优秀,尤其是化学总考第一。整个初中条件特别苦,学校离家大概十里路,住校特别脏,总生疮呢,从家里带菜自己蒸饭,总是带一罐咸菜吃一个星期,有时候在街上买榨菜直接下饭,那咸菜放在罐子里就了味道特别难闻;从不给零花钱,记得初三那年,在街上遇到老爸,问我要不要钱,听后十分高兴,老爸东找西找,找到两角钱给我;高中阶段,高一成绩最好记录,以后上游,但高考落榜,省重点高中复读上游,依然考二本;大学一无所获,自卑至极。硕士研究生平坦,是我科研起步和找到信心的时候,发现自己也不是那么的无用,到毕业时全年级将近100人也只有我一个人发表了SCI论文,硕士阶段有三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这也是充实、自由和顺当的三年;博士虽然进了国内的最高学府,但是拜错师,过猪狗不如的生活,心里憋屈,但是还是潜心科研,也发表了SCI论文。两年半的适合非个人原因无奈选择离开。即便如此,那份对科研执着的追求还在继续。

寒门总是在磕磕碰碰的环境中长大,吃了很多苦。但其心中的理想永不放弃,保持着那份淳朴执着的寒门精神。希望更多的寒门不受那些负面报道的影响,也不要太多的受别人的影响,保持自己的特点,追求自己内心的东西,有一天我们会成功的,也会有自己的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1239-594151.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大学会有跟随者吗?
下一篇:生命的价值在灾难面前瞬间体现
收藏 IP: 217.148.122.*| 热度|

49 戴德昌 叶春浓 唐常杰 靳少非 刘安金 向常洲 罗汉江 翟自洋 仇文利 曹周阳 邢凯 段庆伟 郑永军 吕洪波 王枫 武永军 孔晓飞 赵美娣 刘军胜 魏龙刚 左永君 黄顺谋 张波 张勇洪 刘光波 李世森 王志杰 马仁锋 杜以梅 刘晓亮 陈金华 占礼葵 周雄伟 徐迎晓 肖锦文 张玉秀 sharejim heshuisheng fansg yanguilai wwwwwjy codyshao yhyffrshuh haoyun2011 cheng3712 yunmu wutongshu001 xu910816776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