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005777 只说我拿得准的只写我理解透的

博文

我是仙桃开县的

已有 3360 次阅读 2015-12-19 10:4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方言, 土话, 他乡遇乡音

——刘全稳

 

在成都时,由于经常跟弟妹们打交道,家乡的语境一直存在,我的普通话水平一直很差,走到哪,一张嘴别人就可以判断出我是哪里人。

 

在洛杉矶机场转机的时候,由于时间充足,我就在机场免税区瞎逛起来。

因没有购物任务,刚开始是跟随本团女队员见习见习,时间一长发现女队员不喜欢我跟着,于是我就一个人在各个柜台间东瞄瞄,西望望。

这免税区紧连南方航空公司登机口,香水柜台服务员几乎全是中国妹。

免税区购物的人很多,于是我就选入口处几乎无人光顾的一个小区闲觑。

不时也有个把本团男成员过来闲聊几句。

服务员在可视范围内站立着,只要稍作停留,她就会过来指导指导。

见习时看到过女队员买了几小瓶组合装的香水,说是买回去好送人,我也想给老婆买点好让她拿去笼络人心。这时过来一位服务员,完成了初步对话。

您是湖北人吧。她边拿组装盒香水,边问我。

对,湖北仙桃的。

哦,沔阳人。

您也是仙桃人?

不,我是仙桃开县的。

开县的?重庆开县吧?

仙桃开县麽——。她用标准的地方音腔调回答我。

我立马明白,这里的“开县”是“开外”的意思。

在江汉平原,“开县”除了包含“开外”意思,也包含“紧邻”的含意,一般用于描述位置关系。如“甲村开县”,那一定是指比从描述者现在位置到甲村还远一点、并且近邻甲村的那个村庄;如果与“开县”相连的是某区,则所指一定是紧邻该区的近邻区。而所连若为镇,则所指可能是该镇的紧邻镇,也可能是该镇紧邻的村。

仙桃原先是沔阳县政府的所在地仙桃镇,后升格为市改为仙桃市。洪湖原先也属于沔阳(《洪湖赤卫队》歌词有“活像那正规红军打沔阳”说的正是这个理,见附录),因《洪湖赤卫队》出名而单列为一个县,后转为市。

“仙桃开县”要不是指天门、潜江、监利、洪湖(这是同一口音区域,而汉川则属于另一口音域),就一定是指仙桃镇周边的胡场、张沟、彭场、长埫(土音dǎng)口。

因为我是胡场的,为了进一步拉拢关系,所以我问她:你是胡场的?

不,我是洪湖的。

——一个小老乡,长得蛮漂亮的,为了生活,不远万里来到美国,每天要说很多非母语的话,偶尔碰到家乡人,一定有很多话要说。

我打算跟她来几句土话,没想到她看也不看我就拿出另外香水向我介绍,说:这个如何如何我们上班时间不能闲谈…这个香味不错…到处有监控…我最喜欢这中间的槐花香了。

这点我懂——本来油然而生的一套土得掉渣的语言只好戛然而止。我买了她推荐那些香水。

唉,这个鬼女娃,用土话逗得我心里痒痒的,要在国内一定会混得人模人样的,到美国帮人打工,屈才屈才呀。

 

洛杉矶机场免税店

 

 

附:《洪湖赤卫队》歌词

这一仗,打的真漂亮

 

这一仗打的真漂亮,个个像猛虎下山岗

黑夜摸进彭家墩,好比那神兵从天降!    
东边枪声砰砰砰,西边杀声震山岗,

逗得白匪团团转,这里守来那里防。    
哪晓得顾了脑袋丢了尾巴

枪支让我们全摸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气得敌人大喊大叫像鬼汪!

 

韩书记,她办法强,
胜过那当年的诸葛亮,土雷当作炸弹摔

鞭炮代替机关枪

军号吹得嘀嘀嘀嘀嗒

活像那,   
正规红军打沔阳!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哪晓得,我们总共才有三支套筒枪。

 

刘队长,有胆量,摸到那敌人的后厅堂。    
白匪兵,他正紧张,

东瞄瞄,西望望,忽然背后一声响

腰间顶上一个硬梆梆。    
他喊又不敢喊,犟又不敢犟

乖乖地举起了手中的枪。    
他回过头来望一望,哎呀我的妈呀!
刚刚他碰上我们的刘队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吓得白匪浑身打颤直叫娘。

 

赤卫队,不平常,机智勇敢又坚强!    
缺枪弹也无妨,保安团是我们的兵工厂。    
彭霸天,运输大队的大队长,

送来了大批子弹和步枪,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要收条他倒挺大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142-944425.html

上一篇:岭南——五岭之南
下一篇:在美国旅行为什么易丢行李
收藏 IP: 113.107.163.*| 热度|

6 朱晓刚 彭真明 魏武 赵建民 decipherer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