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005777 只说我拿得准的只写我理解透的

博文

浮光掠影访新墨西哥矿业理工大学 精选

已有 6951 次阅读 2015-10-17 21:1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大学, 新墨西哥矿业理工大学

——刘全稳


初建于1889年原名叫新墨西哥矿业学院,到了1951年才更为现名的新墨西哥矿业理工学院New Mexico Institute ofMining and Technology,简写为NMT是一所研究型的公立大学。

NMT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的名称来自于印地安语"战神"(WarGod),早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540年,西班牙探险家科罗拉多就到达过这里,西班牙人把格兰德河(Rio Grande)以北及以西地区都叫新墨西哥。阿尔伯克基(Albuquerque)城1706年由西班牙人建立。1821年,墨西哥发生反西班牙起义,新墨西哥成为墨西哥的一个州,到了1846年-1848年,美-墨战争的爆发与结束,新墨西哥归属美国,1912年成为美国的第47州。也就是说,在新墨西哥归为美国的41年后,美国政府即在此设立了这所高校。

格兰德河又称为大河,发源于落基山脉南端,将落基山脉南段劈分为圣胡安山和圣安德烈斯山,并沿着落基山脉的走向一直向南穿越新墨西哥州,最后向着东南方向越过爱德华兹高原注入墨西哥湾。

NMT即为格兰德河养育的又一所在一些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重点学科在理、工方面,本科包含矿业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的著名高校。

从阿尔伯克基出发,沿着格兰德河谷往南前行120km,就到了索科罗(Socorro),NMT即坐落在这里。

索科罗是一个小镇,用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在此进行“2+2”学习的吴铎同学的话说是“比你想的那个最小的城市再小3.14倍。一个沃尔马,一个麦当劳,一个必胜客,一个tacobell,一个酒吧,一个NMT,两个银行。没有像样的电影院,没有mall,没有火车站,没有汽车站,没有任何专卖店。你可以把Socorro想象成一个超级豪华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口约为9000,但是充满着生活的安逸与宁静

早晨醒来,我打开房门,一阵清新的晓风裹着芬芳的气息扑面而来,显得那么沁人心脾,我赶紧把门敞开,让弥漫了一夜浊气的房间流入新鲜的空气。从门前停车场上的积水,可以看到昨夜这里下了一场豪雨。门的右侧是南北向Hwy 60公路,偶尔驶过一辆汽车激起短暂的轰鸣。公路的对面是一座刷有M字符的山,山间已是云雾缭绕。我被这早晨的宁静气氛吸引,拿起手机就出了门。

由于天色还早,行人稀少,汽车偶见,我用手机向南拍一下、向北拍一下、然后再全景转半圈(图X),没想到竟然将索科罗镇的一半收入镜头。


照片的前景是M字山,山下就是NMT校园。照片上的云朵是经过了一夜长途奔袭的流云,可以想见,它们是源自墨西哥湾暖流顺着格兰德河谷回溯而来的云客,昨夜的雨水即是它的先头部队留下的遗迹。

照片中“北”字的右下,是全镇唯一的那所麦当劳店,它紧挨我们居住的酒店。转了一圈回来,同行的队员们都还没有起床,到这时才发现因贪恋洁净的空气我出门时竟然忘了将房卡带上。迫不得已,我只得自己面对酒店服务员平生第一次用蹩脚的英语与外国人打交道——excuse meI forgot to bring my room card(对不起,我忘了带房卡),没想到那服务员非常聪明,不用我再啰嗦只是问了一句“which room?”就立马为我又配了一张房卡。

要说这NMT,还真是一座理想的读书乐园,它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显得简单、淳朴、原野、安宁。高高的M山是它的精神象征,奔腾的格兰德河是它的文化源泉。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它拥有了一流的开放的实验室和美丽的绿色校园,其完备的设施和充沛的奖学金,使其成为极具实力和吸引力的高等教育学府,目前与我国的东北石油大学和长江大学开展着本科生“2+2”项目,以及互派教师、学术交流等协作办学活动。非常令人不解的是,在NMT校园,居然还包含一座面积较大的私有的高尔夫球场。假如是一大片桑林或者葡萄园,我还可以接受,这个大学校园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

92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校长办公室,校长Danial Lopez先生是一位个子比较矮小的亲切而幽默的老头,他已经在这个校长位置呆了20余年。听说我原来在成都生活过,他就告诉我们他非常喜欢成都,并且说他在成都的熊猫基地照相时居然发现所有人中只有他比熊猫还矮。

Danial Lopez先生与李德豪副校长签完协议后迫不及待地说,他期望能够马上参访茂名参访我校,急于想看看中国的这个油页岩的故乡。

NMT目前在校学生仅1800余人,学生和老师比例 10199%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因此,在新墨西哥州的大学中是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公立大学。

由于要赶当晚洛杉矶飞广州的航班,在校长助理请我们吃了一顿墨西哥餐后,我们即离开索科罗镇前往阿尔伯克基。当我们乘车离开NMT,驰骋在Hwy 60时,阳光下像极了我国西部边陲景色的新墨西哥州,让我心情格外的舒畅,昨夜风雨兼程舟车劳顿留下的倦怠也一扫而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142-928862.html

上一篇:纪念顾城辞世22周年
下一篇:今又重阳——念姆
收藏 IP: 113.107.163.*| 热度|

8 黄永义 胡方云 逄焕东 王小平 彭真明 shenlu qz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