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回乡见闻录1:一组微博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3-3-11 08: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乡村, 过年, 剧变

回乡见闻录1:一组微博
翟自洋

回乡过年,短短几天,感受不少。赶在正月结束前,将电脑上存放已久的草稿整理贴出。

(一)幸福的味道
青菜萝卜,无论自家的、亲朋家的,口感丰美,让人胃口大开。如果每天吃到这样的蔬菜,该多幸福!

(二)满天星
大年三十,大雪初晴,空气清冷、清新,满天的星星,点缀着无边无际的夜空。我把手机伸向空中,想拍下这美妙的夜景,屏幕上却是一团漆黑。可是星星密密层层,分明耀眼。有几颗那么明亮,似乎要蹦到我的眼前。
感谢造物主,赐予人这样一双眼睛。庆幸,在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儿时的夜空,延续至今。

(三)人进湖退
大年初四,与父亲一道,看望一位本家叔叔。叔叔的家安在长江江堤之下,依江傍湖。这湖,本是本市数得上的几个大湖之一。从前,旱季时,江是江,湖是湖;雨季时,江湖相连。而今,湖与江毗连的一大片水域被填平,变成新规划的经济开发区。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化工基地和本市经济支柱。湖上的养殖户得了补偿,自谋职业去了。本家叔叔讲,如今残存的水域,只有从前的1/5。
又听说,邻县二姑家近旁的“八里湖”,已全部消失,变了田地。
真个是“为了造地,为了开发”(旧文:鱼觞)。

(四)无人问津的塘泥
山坳里的一口池塘露底了,为了抓鱼。据说鱼没见着,见着的是满塘的水草和厚厚的黑泥。从前,缺少化肥的年代,农闲时节,村里的男人都要清理塘泥,这可是肥田的好东西!池塘清理后,来年养鱼更有利,一举两得的好事。如今,打工回家的青壮年,只以麻将为乐,此等又脏又累的事,自然无人问津。这块土地的生产力,是被闲置了。

(五)涨价的面包车
包车到县城,五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去年的价格是70元,今年有人要价200。一旦有高价产生,司机同行多自觉跟进。据说是比照法定假日3倍工资的标准。不低于3倍工资的只是除夕初一初二三天吧,可是“三倍”的车价从年前到年后持续了很多天,到年初六也没有改变的迹象——大略估计,假设燃油成本35元,利润比165:35,4.7倍!在金钱侵蚀下,乡民淳朴难再。

(六)跨入汽车时代?
这些年农业不仅免税,还有补贴。青壮年外出打工,老人在家种田,只要不生灾害病,家里多有积蓄,少则数万,多则数十万。如今盖新房势头已过,购车热预计将急剧升温。只是乡村的马路能否容下这膨胀的购买力?公路上多见运载数人不戴头盔狂飙突进的摩托车,人们的安全意识还很淡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669147.html

上一篇:文献引用格式的细节,您注意了吗?
下一篇:回乡见闻录3:超载的大巴车
收藏 IP: 125.122.191.*| 热度|

6 李伟钢 陆俊茜 王桂颖 曹聪 杨正瓴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