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新年 • 大雪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3-1-9 08:1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雪, 极端气候, 灰霾, 杭州, 集中供暖

新年·大雪

翟自洋



“末日”之后的首个元旦,杭城纷纷扬扬连着降下几天雪,三十个小时温度持续在零度以下,使得降雪纯粹,不带雨的,积雪深度增加迅速。不经意间,寒潮汹涌而至,裹挟着尚未作好准备的南方生命。据《钱江晚报》,自2005年起,杭州的冬天几乎都有雪,近几年积雪厚度有明显增加之势——2008年是最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雪的厚度达到27cm2010两场雪均超过10cm2011达到14.6cm;今年的雪已超过11cm。《文汇报》用大号标题写着:(去年11月下旬以来先后出现7次大范围冷空气)近期全国天气28年最冷。报纸开始讨论,南方集中供暖是否该提上议事日程了。与此同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破记录的持续高温导致山火频发。在人们仍为全球是否变暖争论不休时,极端气候渐成常态,似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集中供暖,势必大幅推高碳排放,由此会进一步强化极端气候的常态化么?


面对洁白纯净的雪,且喜且忧。随手拍下几幅场景,记录于此。

 

   

从社区医院吃好糖丸(脊灰疫苗强化)归来,嘟嘟与爸爸一起玩雪。玩得忘乎所以,最后,突然停下,“哦!我要憋不住了!憋不住了!”好在爸爸反应不慢,让大部分嘘嘘没有撒到裤子上。不肯便回,“再玩一会儿嘛!玩好了再去换衣服!”


 


   






2008年的南方雪灾,让杭城的市树香樟吃了不少苦头:因枝叶过于茂密,许多粗枝硬生生折断,使得许多原本舒展的树姿变得笨拙起来。面对渐趋频繁的大雪,市政部门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经历了那一次的苦难,香樟树桂花树们是否已学得聪明一些,不要长得那么茂密呢?

 

鸟儿在树梢扎堆,鸣叫声分外显著。是在集体欣赏一年中难得一见的雪景,或是在寻找食物,抑或在抱团取暖?

 





小区内、马路上、校园里,到处是停得满满当当的汽车。这个冬天,连续的灰霾天,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同事的小孩4岁,因感冒引发肺炎和哮喘,在医院里前后呆了三个多星期,药物还要长期吃下去,大人孩子都遭罪。同事纳闷,没怎么见咳嗽啊,怎么就哮喘了。摘抄一段报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呼吸科专家提醒,今年是支原体肺炎大年,患者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许多。加上抗生素的滥用,细菌耐药性增强,现在的肺炎疗程也越来越长,以前一般5天就可以治愈,现在常常要10天左右”。假如集中供暖,空气怎么办?要舒适,还是要健康,是一个问题。

 

和谐号?

   



中午12点多,打电话给水电中心,试过几个号码,固定电话里传来的只有歌声。好在手头有一位工作人员的手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答应尽快联系人来修。下午3点多,发现水已经停止喷射了。

 

两天的停歇之后,房顶的雪尚未消融,树上的雪多已不见(是看不见的生命的能量在起作用么?)。预报说,今天起将再度转入雨雪天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651210.html

上一篇:转载变首发,作者蒙鼓里
下一篇:童言童语(一)
收藏 IP: 183.156.116.*| 热度|

7 戎可 徐耀 李学宽 王桂颖 高建国 张玉秀 刘桂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