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z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zhai 泥土的芬芳

博文

说笔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2-9-10 08: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低效, 劳动密集型, 高碳

说笔
翟自洋


(一)
领导是个急性子。电话打到一半,有东西要记录,“笔呢!笔呢!”于是大家满世界找合用的笔。负责购置办公用品的同事纳闷:才买没有多久呀,怎又没了?

记得中学时喜用一种金属笔管的圆珠笔,一次装两支短短的笔芯,通常红、蓝各一,笔芯一端为平,两支笔芯合为圆柱形。转动笔管,依次出现红、蓝笔芯,笔管使用多年,见证了众多笔芯的生命历程。此外,常用钢笔,一瓶墨水,可用很长时间。

渐渐地,这圆珠笔芯买不到了,钢笔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塑料圆珠笔、水笔,且构造日趋简单。因笔芯型号各异,常常用完一支,因无法配上同型号笔芯,完好的笔管留之无用,弃之可惜。有的水笔,倒是好用,但长长的笔芯,不多久便用完,换一支笔芯着实不便宜。

家里几个笔筒,都是满满当当。急用的时候,抽出一支,没有笔芯,光杆司令;再抽一支,笔芯空空,油墨用光;再一支,笔芯有了,油墨也在,只是笔芯前端与纸面接触的小珠子没了……一一试过,常常整个笔筒的笔无一可用。

一朋友的家乡小镇,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基地之一。村办加个体户,简单的设备,构成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我所喜欢的那种金属笔管的圆珠笔生产厂家,大概是产品过于单一,抵挡不住残酷竞争,倒闭了吧。

想起中国古人,一枝毛笔,一只砚,一方墨,加水,磨完即用,虽然费劲,一切纯天然。

(二)
妻子在网上看中一支自动铅笔,造型优雅,很是喜欢。因价格不菲,征询我的意见。表态:好看好用的笔用着,心情好,效率高,也算是一项投资(-_-),买呗!

这笔,确实没有辜负“从我嘴里说出的最动听的话”。精致,手感好,拿在手上,心情愉悦;出芯均匀,笔芯虽细,用力却不会折断;笔芯触纸被顶回的时候,装入另一支笔芯,顶上,这前一支的末段便可继续使用,一点儿不浪费。

小儿调皮,站在矮桌上,让爸爸画“大吊车”,然后自个儿抱起笔筒,往地上“倒豆子”,看笔哗啦啦掉落,一边哈哈笑。其中就有他妈妈心爱的这支铅笔。一次,细长的金属笔头砸弯了,倾斜得厉害。我心想,这下坏了。小心翼翼掰直了,忐忑不安地试用,嘿,一切正常。向妻子报告情况,她倒是淡定,原来早就这么干过。虽然笔坚强,我们不忍心让它再受苦,于是单独放置。小儿“倒豆子”的游戏还在继续,而这笔已经脱离“豆子”行列了。

遗憾的是,这笔,不是中国造。

家里还有一支自动铅笔。长相不佳,写起来磕磕绊绊,写着写着笔芯会突然折断,让人心情郁结。断芯之后再写,便有气短的感觉。一样的笔芯,表现却是这般不同,大概每次按压笔头,出芯长短不匀,常常过长的缘故。若两支笔同在家里,这一支便只好待岗。虽上岗次数有限,一次掉落地上,终于一蹶不振,不等用力书写,笔芯直接往外冒。于是,彻底下岗,进了垃圾桶。

遗憾的是,这笔,地道中国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081-611039.html

上一篇:中国电信的黑色幽默
下一篇:佳节后 晒月饼包装
收藏 IP: 125.120.84.*| 热度|

6 李伟钢 戎可 曾新林 孟津 朱艳芳 王晓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