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m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fmr

博文

是否与宪法有悖:开放高考户籍限制 山东模式能否复制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2-3-6 21: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教育资源, 全世界, 高中生, 高考户籍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3/260789.shtm开放高考户籍限制 山东模式能否复制。看了此新闻,一是为此政策叫好,二是对此制度的实际执行抱有一定的山东的生源数量和质量位列全国前茅,但考上一流大学的比例却很少,高中生和家长的压力大的离谱,似乎很不合理,原因之一与高考户籍制度有关。这是否与宪法中规定的“公民有迁徙自由权'相矛盾呢。文中提到:
“周卫勇:美国可以向全世界吸引优秀的学生,而优秀的学生反过来又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声誉与质量。有些国家,像芬兰,初中阶段就到我们这里招学生。而在我国,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地区,户籍的限制却愈发严格,这不能不反映我国教育深层次的问题。
我国的大学是实行国家统一管理、地方负责办学的方式,这就造成很多教育资源没法全国共享。开放户籍限制,这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只有开放了,才能促进合理的教育竞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930-544796.html

上一篇:开学了!
下一篇:女儿出生了
收藏 IP: 125.39.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