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m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fmr

博文

横向还是纵向?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11-11-3 2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纵向课题来源于政府机制,横向课题来源于市场机制。目前很多高校对二者的认同不一致,大多数认为纵向课题更能彰显研究者和学校的水平,理论深度更高,成果更为深厚,在承担着职称晋升、业绩考核中远比横向实惠的多;横向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企业大多需要产品开发和技术支持需求,大部分是已有技术的拓展,甚至重复,所以给人感觉不大上台面。那么,作为青椒,该如何选择侧重点呢?谈一下我的理解:
        (1) 纵向横向都不可或缺:纵向给你带来名气,长期收益;横向给你带来利益,短期收益。
        (2) 纵向横向不对立:申请渠道、考核指标和开展思路不一样。
        (3) 纵向横向可以转化:纵向转为横向的例子比比皆是,无需赘述;横向大多为实际问题,有时一个文盲也可能提出一个顶尖科学家短期内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实践出真知,办公室里憋不出好点子。
        (4) 纵向横向取决于你的性格:自认为科研型的,可侧重纵向;自认为交流型的,可侧重横向。
        (5) 纵向横向互相滋养:不管何种经费,都会促进你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9930-504257.html

上一篇:忙于课题申请,还未见到成绩!
下一篇:狼爸之我见
收藏 IP: 220.249.112.*|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