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123

博文

读 书 2

已有 3726 次阅读 2013-12-22 16:1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  书 2

                                                    文/念桥边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文章憋不出来,但是真的憋的很呐。此文章非彼paper,是心中早定好的命题作文《读书 2》。仿佛给了自己一个承诺,就老想着把它给鼓捣出来,不然这心里恐怕是平静不下来了。

   话说我们红色性格的人就难有的品质就是坚持了,前天心中热血沸腾的暗暗发个誓定个计划,今日可能就当自己放了个屁或者脑抽筋了。所以呢,乐嘉在《性格色彩学》中给红色性格的娃的建议就是慎始慎终。所以,这《读书 2》的命题作文,我是打自己个半死也要把它给弄出来的。不然对不起这些天读书花去的些许时间。

  看乐嘉的《性格色彩学》绝不是喜欢他的光头发型,而是受了些许刺激。过往,我是不大看这类心理分析或者成功学的书,以至瞧不起。本着“我辈岂是蓬蒿人”的傲气,我甚至觉得这类书都是心理有病或是自卑失败者的读物。现在看来,我是极浅薄的,即使看不起,也得等看完之后才好做评论啊。看完这书之后,我心里是极感激的,感激那个勒令我看这书的人,也感激那些能把难以描述的人们的性格用较准确的文字表达出来的作者。倒不说这书给了我看破人心的本领,它倒使我更好的思考自我、认识自我。譬如,书中说了红黄蓝绿四类性格,我渐渐把自己安在了红+绿。红色性格的人以快乐为生活导向,绿色性格喜平和的生活。两者结合呢,就造就了脆弱敏感又极易变幻的我。总的来说,我是在乐观和悲观生活观间快速转换的性子。譬如,当我与人争执时,当时必是面红耳赤,情绪激动,事后又觉不该如此,心里颇有歉意,会借机向争吵的人示好。若要我就这书写上长长的书评,我想也是极易的,虽然出厂的文字可能只配丢垃圾桶。但是本文是命题作文,我可不想讲题目改为《评性格色彩学》,即使写的出彩,乐嘉也不会给我半毛线广告费。我还是继续说说最近读的书吧。
   看了性格色彩,感觉很是受用,又去搜了几本乐嘉的书,重点看了下《爱难猜》。哎,如果要编个追妞系列丛书,这本书是该入列。于此,我也就觉得相见恨晚呐。它主要讲了几种不同性格的人在处理感情问题时候的行为处事。这对于我们这些早年未经洗礼的大男孩来说,是本不错的武功秘籍,起码知道些感情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应对的法子。
   既然已经看了心理分析类书了,就当“破戒”了,就顺手捡了几本成功学的书看。认真看完了一本叫《20不惑 30不悔》的书。这本书的目标读者是初入职场的年轻大学生,虽然我还继续混荡在象牙塔内,但其中的许多为人处事、自我修炼的道理是互通的。多天的某天,我心中突然涌起一股感觉,我喜欢的姑娘答应我了,我该怎么办?那时,我突然惶恐起来,虽然事后证明是自己想多了。可那一刻,我真的突然害怕起来,我觉得那份担子我挑不起,虽然誓言里满是天不怕地不怕。看这本书后,更觉得自己要挑担子了,不能再像个长不大的男孩成天颇不实际的幻想,要静下心来修炼自己了。
  所以,我觉得看书,不是硬要从书中记得些什么内容,它能激起自我的思考也是极不错的,或者仅仅娱乐下你的心情。像我读的《赚未来十年的钱》、《20几岁如何赚到第一通金》和《30岁之后靠钱赚钱》,我是抱着极虔诚的赚钱的心理去读的,可书到半途发现被骗了,没习得什么赚钱的法子啊。之所以这么急切的想赚钱,是被没钱的感觉吓怕了呀 。但我并不是因为这些书没教得我赚钱的本领而停止阅读的,因我觉得这些书不非要认认真真去研习完,懂得其中的半点理财理念于年轻人已大抵顶用了,因为我们是没多余钱来投资的。省下的时间,我们可以来阅读些更有趣或更有用的书。
  我以前不会讲笑话,这从高中时候在宿舍讲完笑话后只见我一个人傻笑的情境可以看出;即便在大学混迹了四年后,我的幽默功底还是不及格的,这从给班上一个女生讲完笑话后她来句这有什么好笑的可以看出。其实,我特别想做个幽默的人,因为听说这是男人的魅力标志。可惜,天赋不行,那就学习呗。先看了本《世界幽默技巧》,收获颇丰啊。每看它呢,我心里总是开心着,因而收获了许多欢乐。但就幽默技巧呢,我还真没啥收获。或许得叫些好友来实践下,才知我是不是学会了而自己不知道呢。

   看了这么本号称世界的幽默技巧,我竟然还没能收获点男人的魅力,心中自是不平,于是我又找了本刘墉的《教你幽默到心田》。这回是个大作家亲自授课,我总该开点窍了吧。幸好是近些天才看完的,其中的技巧和例子还能说出一二,这算不算进步呢?下回还是要拉些小白鼠来试讲下笑话才知道啊。刘墉在书中将幽默笑话归了类,如逆向思考、阶升式、三段式、逆转式等等。以前,我在网上也常看到这类的幽默段子,看完刘先生的书,才知它们有个名字叫逆转式幽默啊。譬如,两个男生追同一个女生,女生说你们谁先环游世界,我就答应谁;一个男生立马回去拾起行囊出发了,另一个男生在女生身边转了一圈说“你就是我的全世界",女生甚为感动;最后呢,她答应了另一个更有钱的男生。今天在小木虫上看到个类似的,老虎和鼹鼠同时对小白兔产生了感情,老虎每天守在小白兔家门口,不准任何动物亲近;鼹鼠却默默打了一条通往小白兔家的地道,每天早上悄悄在她床边放一颗胡萝卜。小白兔明白老虎喜欢她,但她知道鼹鼠才是真爱,“喜欢是占有,爱是付出”,小白兔思前想后,最后嫁给了土豪猪。之所以幽默,是它打破了常规思考,给出意向不到的结果,而且讽刺了现实。关于爱情总是极大激发了世人的智慧,所以这类幽默笑话非常之多。譬如,记得这么句话,士为知己者装死,女为知己者整容。
  最近看的书,都算小部头,感觉于我的坚持韧性培养少有帮助啊。下回,要啃些大部头书,继续培养潜心修炼的耐心。同样期待有人给我介绍些好书来读读。
 

                                                        2013年12月22日  于中关村某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209-751958.html


下一篇:毒,亦是药
收藏 IP: 159.226.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