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f91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f9120

博文

伪技术转让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09-11-10 15: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转让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这是好事。领导层的好想法往往不一定能成为好事。

    昨天电视里讲的福建红肉蜜柚的纠纷,我就不谈了,属于利益纠纷一类。这里要说一些类似诈骗一类的。

    研究单位的技术转让给某公司,或者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成立股份制公司,于是该公司拿到了金饭碗,搭建生产线,聘一些技术员,架势出来了,于是怪事也出来了。公司不去开发产品开拓市场,前期投资不要了吗?不是。他拿到了金饭碗,进行中国特色的讨饭进程。在中国,乞讨不一定很穷,而是一种职业。政府的科技管理部门有各种各样的新产品计划、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本是扶植企业开发的。这些企业拿着转让得到的技术到处去申请这些项目,当然是要公关的,这一点国企和军转民的企业是很擅长的,如果技术中获得的专利越多,层次越高,价值也越大,获得的相关项目也就越多。本来200万转让获得的项目,经过包装国家的、省的、部委的和地市的项目加起来早就超过了当时的投入,产品没卖出去没关系。据说有一些中介公司开始在做这个项目了,因为他们有关系呀。

    现在技术也是需要包装和炒作的,经过包装炒作的技术价格上自然卖得高,含金量也高一些,到企业手里容易骗到开发项目。从科研人员角度来说,经济利益是其次的,很容易获得政治利益。

    想想以前经常与人吃饭时有人问我,你们那儿有没有赚钱的项目,我说,明着放在那儿就有钱的项目会给你?关键在你怎么去利用那个项目。以前我理解“项目”这个词也错了,以为只是企业利用该技术做了产品出售,其实内涵很深,不可言传,还是那句话正确,关键在你怎么去利用那个项目。

    我等书呆子以前看到这些嗤之以鼻,现在懒得看,没本事做这种买卖,做自己的事,写两篇垃圾文章混碗饭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803-269973.html

上一篇:假学术的画皮
下一篇:我来说说学生成绩的评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