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谈谈学科中的大树与小树之辩证关系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14-11-17 10: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学科, 引进, 移树

每一个学科都希望有参天大树,没有的竞相花重金引进,是不是有大树一定好?这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

记得有位中学老师安慰分快慢班后的慢班同学说:当大树移走后,你们这些小树就会充分享受雨露阳光,日后也会长成大树。

学科发展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一个老学科,长期培植,有时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如院士、校长等牛人,是幸事,如果处理不好也会是灾难。君不见,这种牛人把持学科,上千万的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就某个人,会极少数人说了算。让有的学科方向富得流油,有的学科方向慢慢自生自灭。最后学科畸型发展,成了怪胎。

如今那些急功近利的校长们,不愿耕耘土地,不愿付出汗水精心浇灌,花重金引进人才,也就是移大树。种过树的人都知道,移栽时要修枝剪叶,砍得面目全非,移栽的大树水土不服,多数变成枯枝败叶、半死不活的,好好的一棵树被糟蹋了,在新地方还遮挡了人家的雨露阳光,那种冷眼旁观也蛮有杀伤力的。聪明人最好让校长引进团队,但校长肯不肯掏那么多钱这是个问题。

  学科的发展靠一棵大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其作用可能是一时吸引眼球,要使学科持续稳定的发展,校长们应精心培育很多小树,用汗水浇灌,最后得到的将是一片森林。

移栽的大树很辛苦,是否适应要三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844021.html

上一篇:这样的竞赛意义何在?
下一篇:治学有术,理财有方
收藏 IP: 123.155.152.*| 热度|

3 赵美娣 刘思学 陈满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