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好戏上演,你是站台还是拆台?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14-6-10 10: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评论, 党建, 《归来》

  人民日报微博推销《归来》挨骂 党建网指该片意图推墙

5月18日,@人民日报发微博推销张艺谋电影《归来》,并采用了极具煽情的营销方式:“电影《归来》,你看了吗?”、“直达人心,让观众潸然泪下。戳中你的十大泪点,你中了几个?”。@人民日报还为《十大泪点》精心策划了十张配图,附于微博后面。

党建网:《归来》以揭露的名义渲染丑恶摧毁主流价值

原标题:2014年6月3日(二)电影《归来》:以揭露的名义渲染丑恶摧毁主流价值

《悔悟》的公映是苏共意识形态崩溃的开始。这些作品对苏联亡党亡国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前苏联外交官雅科夫列夫。

任何艺术形式只是表达思想语言的工具。如果不能跳出艺术看艺术,不能跳出《归来》看《归来》,那么,我们并不完整地懂得艺术,也不完整地懂得《归来》所具有解构社会主义价值的心灵殖民效应。《归来》就是中国版的《悔悟》,它的公映是西方吹响摧垮中共意识形态的结集号!——亚洲新闻周刊主笔刘浩锋

《悔悟》曾吹响西方摧垮苏共意识形态的号角。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说:“是我们把戈尔巴乔夫提拔起来当了总书记。”擒贼先擒王,苏共最高领袖被西方绑架,是苏共走向崩溃的关键枢纽。回顾这段历史,对于避免走弯路与邪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具有迫切而严峻的借鉴意义。

在冷战时期,世界文化并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共赢关系,而是一种非此即彼思维方式主导下的西方胜利。在这种背景下,苏联格鲁吉亚共和国1984年拍的政治寓言荒诞片《悔悟》又名《忏悔》(Monanieba/Repentance/Pokayanie/1987)就是作为实现西方胜利的工具,撕裂了苏共意识形态阵营,内外勾结引导国家走向整体崩溃的开始。

   记得从延安时期王实味的《野百合花》到吴晗的《海端罢官》,以及文革初期邓拓的《燕山夜话》,还有文革中期那几百部禁书,到文革后期刘心武的《班主任》、蒋子龙的《乔厂长上任记》,还有特殊时期苏晓康的《河殇》,无一不是文学与政治挂钩,中国的文学就怎么那样政治而不是文艺了呢?

   看来张艺谋要摊上大事了,搬个板凳,静静观之,笑而不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802095.html

上一篇:祖国啊,叫我如何能创新?
下一篇:到底是谁绑架了我们?
收藏 IP: 115.231.76.*| 热度|

6 赵美娣 王福涛 余国志 侯沉 姚小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