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lincn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lincnj

博文

院士啊院士,共和国的“活佛”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11-12-12 1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院士, 高校

  近来,院士话题闹得沸沸扬扬,在科学、教育界确实引人关注。每个省市和单位,为有人评上院士而欢欣鼓舞,但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评上院士的也许是做出了巨大成就,成为本学科的学术泰斗,我们表示万分尊敬。但根据本人了解判断,中国的院士成了现行的活佛,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有着巨大的利益。首先,院士为某学校或研究机构、企业单位立了功德碑,增加了学校知名度,提高了排名地位,这是现任领导所乐意的,所以大加追捧。其二,有了院士头衔,光芒四射,政治荣誉接踵而至。可能有部分院士,一年大部分时间在外,开会、剪彩、开幕式,比政治家、歌星还忙,成了院士不做学问也罢,到处招摇会影响学术界的风气。其三,也是关键,院士成了活佛,无所不能,跨学科、跨领域的大课题都可以干,经费动辄上千万,所以有人私下称之为“学霸”。院士本来是对学术有成就者的承认和褒奖,但在中国总有些变味,最后变得上不了院士,就雇凶砍人。我就不知对院士行为该不该有所规范。也敬请那些活佛们要自重、自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531-517577.html

上一篇:谁能拯救中国的教育?
下一篇:小曲好唱口难开
收藏 IP: 202.119.217.*| 热度|

4 吕喆 林中祥 ljxm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