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前方,关键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rj 在浩海的知识中翱翔!

博文

世上唯有母爱最伟大!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09-2-8 15: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亲情, 小鼠, 小鼠

        曾经有一段经历一直让我感动,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将近三年了,早就想把它写出来,但由于我这个人的惰性,一直拖到现在。现在我把它晒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母爱不仅仅体现于人类,在生物界处处都有。

       2004年,当时我上研究生,在秦皇岛燕山大学做毕业论文----关于糖尿病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由于试验所需,我们要建立糖尿病小鼠模型。试验动物要求为同一批次且年龄、体重相近。为此,我们决定自己扩繁小鼠。

我们选了母鼠,用激素进行同期发情处理,然后让公母鼠自然交配繁殖后代。看着那些母鼠妊娠了,我们也很高兴,这也属于我们的试验成果呀。小鼠分娩的那几天,我们是尽心尽力的看护。所有妊娠母鼠在两天时间内全都顺利产仔,我们一天好几次去检查母鼠和小鼠的情况。

       第三天,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个哺育12只小鼠的母鼠不知什么原因死亡了。看着那些小鼠饿的吱吱叫,我们急得抓耳挠腮。如果不赶紧想办法,它们必定饿死无疑。当时我们都想到了给小鼠找“继母”,但是又都觉得行不通。因为学动物的都知道,一般的雌性动物是不接纳另外雌性动物的孩子的。在生产中经常发生母畜咬死混进自己孩子中的别的幼畜。即使生产人员把母畜的分泌物涂到别的幼畜身上也不能幸免!但是我们只能就此一试,别无他法。于是我们吧那12只小鼠放到一个哺育6只小鼠的母鼠笼内。当时我们害怕母鼠作出令我们担心的事,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母鼠只是围着这些陌生小鼠转了几圈,并且不停的嗅了几次,然后就接着卧倒了。母鼠由于哺育的小鼠较少,所以乳汁很多,那些饿坏了的小鼠立刻爬上去尽情的吃奶。母鼠并没有拒绝这些孤儿们!

     第二天我去看时,只见那些小鼠们肚子都是圆圆的。可见母鼠对它们没有两样看待。为此我专门给这个母鼠多喂些营养高的饲料以补充它体内营养的大量流失。就这样小鼠一天天的长大,大鼠由于体内营养大量消耗变得越来越瘦,我想着到小鼠会吃饲料时赶紧将母鼠和小鼠分开。好不容易小鼠会吃了,我想明天就把大鼠分开。第二天清晨我去看时发现母鼠被毛杂乱地爬在笼底一动不动,仔细一检查,母鼠死了-----由于哺乳小鼠(18只)营养过度消耗而死亡。

        此事很让我震惊,母鼠无私的接纳了12个没有母亲的小鼠,精心哺育,直至体力耗净!

       这是一种无言的母爱,一种无私奉献的母爱,一种存在于非人类的动物亲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33-213612.html


下一篇:重视国防教育,忽略了环保教育---国民素质何日才能提高?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