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就学科关系请教汤老师

已有 3394 次阅读 2016-5-26 17:1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就学科关系请教汤老师

汤伯杞老师说:“哲学学科、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学科、自然科学学科——作为“学科”,当然是并列关系!”

我们来分析一下,汤老师的意思可以下面的欧拉图表示:欧拉图(圈)就是用平面上的一个圆圈表示概念语词所指称的一类事物的成员(概念的外延),这类事物的成员全部处在圆圈里面。我们要认识的事物不知道有多少,平面的面积有多大我们也不知道,刚好匹配。

小圆圈里的学科是大圆圈里的学科。小类成员是大类成员,这是公理。哲学学科是学科,哲学学科不是人文学科,这是性质命题。(所有的)哲学学科都不是人文学科,(所有的)人文都不是哲学学科,哲学学科和人文学科就是并列关系(相异关系,不相容关系),在平面上就是两个不交叉的圆圈。

继续分析,社会科学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可以概括为科学学科,哲学学科、人文学科、科学学科是并列关系,并从此可以得出,哲学学科、人文学科不是科学学科,是与科学学科并列的学科,见下图:

小类成员具有大类成员的本质属性。哲学学科、人文学科、科学学科都具有学科的本质属性,它们都是学科。

科学学科包含社会科学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或者说,社会科学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属于科学学科,科学学科是大类,社会科学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是小类,见下图:

这里还可以构建一个性质命题三段论推理:

所有的社会科学学科都是科学学科,

所有的科学学科都是学科,

所以,所有的社会科学学科都是学科。

尽管小类成员之间存在区别性差别(种差),社会科学学科不是自然科学学科,但是,小类成员具有大类成员的本质属性,也就是说,社会科学学科和自然科学学科都具体科学的本质特征,这个本质特征也是科学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区分性特征,请问汤老师,这个特征是什么呢?数学作为科学学科,是自然科学学科呢还是社会科学学科?

从以上欧拉图分析可以看出,哲学社会科学不能理解为哲学是社会科学,可以理解为哲学和社会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79866.html

上一篇:不存在交叉学科
下一篇:中国学者概念混淆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2 蔡小宁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