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只要不懂三段论,就不要来科学网

已有 4384 次阅读 2016-3-17 18: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只要不懂三段论,就不要来科学网


和科学网大哲学家逗着玩。

逻辑学认为形式有效是内容正确的必要条件,也就是说,形式有效不保证内容正确,但形式无效,内容一定不正确。

所以,推理要先保证形式有效。

大哲学家不以为然,以下列例子来否定它:

所有的北大博士都是懂逻辑。

破破的桥不是北大博士。

所以,破破的桥不是懂逻辑的。

上面这个推理就是形式无效的推理,但它的结论一定是错误的吗?谁告诉你“形式无效,内容一定不正确。”?

对此,想起一个例子:

所有的草木都是无情的,

人不是草木,

所以,人不是无情的。

这是三段论推理(syllogism),亚里士多德的伟大贡献,是演绎推理,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是必然性的吗?

还有例子:

古典文学作品是文学作品,

红楼梦是文学作品,

所以,红楼梦是古典文学作品。

这结论没有错。可是这结论不是从大小两个前提必然推出的。如果结论与前提无关,哪还做什么推理?

如果这样也可以的话,那么,

红楼梦是文学作品,

三国演义是文学作品,

所以,红楼梦是三国演义。

为啥不可以呢?

三段论是有规则的,三段论推理形式是否有效,取决于是否遵守三段论规则。我们要遵守思维规则。

只要不懂三段论,就不要来科学网。

科学网大哲学家既不懂演绎推理(三段论属演绎推理),也不懂归纳推理(科学归纳法是归纳推理),来科学网做什么呢?(科学网上还真有人不懂为什么LIGO要建两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62720.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63232.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只学辩证法不学逻辑学,误国
下一篇:只要弄不清充分、必要、充要条件的,就不要来科学网(内容暂空)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6 蔡小宁 谢平 徐令予 gpa yunml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