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化学的研究层次是分子

已有 5392 次阅读 2016-1-11 10: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化学的研究层次是分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写道:“化学是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其应用的一门基础自然科学”。

实际上,原子和分子是两个不同的层次,一门学科不可能既在这个层次又在另一个不同的层次上。合乎思维规则的认识应该是分子是化学的研究层次,原子不是化学研究的层次。分子由原子组成,不仅多个原子可以构成多原子分子,单个原子也可以构成单原子分子。分子可以用二分法划分为单原子分子和多原子分子。单原子分子是分子,对单原子分子的研究也是在分子层次上的研究,属于化学的层次。

如果原子是化学的层次,那么,化学必须对原子概念做出定义,但是,化学没有对原子下定义,原子应该由物理学来定义。分子是化学的研究层次,化学对分子下了定义,即,“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保持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如果化学要对原子下定义,怎么定义呢?一个可能的定义是,“原子是构成分子的最小微粒”,对比分子的定义可知,这个定义属于循环定义,是无效的定义,没有揭示原子概念的内涵。

化学不要越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49577.html

上一篇:请问,“瘀毒”是什么?
下一篇:对武夷山老师博文的评论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2 徐令予 coryl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