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数学推理证明和科学实验证明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15-10-14 14: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推理证明和科学实验证明


数学推理一般是演绎推理,从一般推出个别,从前提(一般用公理)推出结论(定理),是必然性推理,可靠性100%,是为证明。

数学也应用归纳推理,从个别推出一般,但它是完全归纳推理,是必然性推理。

科学应用数学,也有演绎推理。

科学实验也能高可靠性地证明结论。

用科学实验证明结论,是由个别推出一般,科学实验不可能穷尽所有的控制因素,只能用有限的科学实验证明结论,是不完全归纳推理,不完全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

简单枚举不完全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都是或然性推理,可靠性不高,不能作为证明。

科学实验能高可靠性地证明结论,依靠的是科学归纳法。

顺便说一下,从这可以说,数学不是科学,当然,科学也不是数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28110.html

上一篇:我们缺乏认识事物的方法
下一篇:饶毅的这段话混淆概念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