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医”这个单字词表达一个概念

已有 3328 次阅读 2015-10-10 15: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医”这个单字词表达一个概念



概念有内涵和外延两部分:



正如学表达一个概念一样,


医也表达一个概念





西方传统医是传统医,是医,但不是东方传统医。

医学是学,不是医,是医的构件。





 

饶毅的《中药的科学研究丰碑》有段话:“本文区分中医理论(Chinese Medical Theories,CMT)和中药(Chinese Medicines, CM),而避免使用常见的中医一词(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
======这段话纯粹自欺欺人。中医理论不就是中国传统医学理论,难道还存在中国现代医学理论不成?中药不就是中国传统医药,难道还存在中国现代医药不成?(现代医药,即化学医药和生物学医药,没有国界)。
实际上,中医是中国传统医的简称,医可以表达一个概念,表示疗病体系,正如学表达一个概念,表示分门别类的知识体系。医由医学,医术,医药,医生,医院等构成。中国传统医由中国传统医学(元气阴阳五行),中国传统医术(针灸,推拿,刮痧),中国传统医药,中国传统医生等构成。我的图表示得很清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27103.html,这才是明确概念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27103.html

上一篇:〔标语〕屠老先生获大奖,国人认识大倒退
下一篇:诺奖引中医激辩,激辩暴思维缺陷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6 徐向田 陈冬生 李颖业 pppoe201 yzqts enet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