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纳米科学研究从存在例示推理全称概括缺乏推理规则

已有 2785 次阅读 2015-8-6 14: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纳米科学研究从存在例示推理全称概括缺乏推理规则


前面一篇小文章“纳米科学研究中的逻辑学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10263.html)提出了纳米科学研究主要依靠电子显微镜,而电子显微镜观察到的是“one”或“someone”(存在例示,existant instantiation),把“one”或“someone”推论成“everyone”或“anyone”(全称概括,universal generalization),纳米科学界科学家共同体遵守的是什么取样规则的问题。

今天,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承办的"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FFST)"第51次会议”石墨烯和石墨炔的合成、性能和应用“在厦门大学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很多大牛,包括物理诺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中科院院士田中群、刘忠范、包信和,还有帅志刚、戴黎明等。这正是我获得上述问题答案的大好机会。于是,冒昧进入会场旁听,并有个机会提出了我的问题。

可是,让我非常失望的是,我没有得到答案。

得到的回答是,科学家共同体没有制定大家需要遵守的规则,而是各行其是,科学家拿出的是最好的电镜照片来发表论文,前提是科学家个人有信心重复自己的实验。

问题是,拿出的最好电镜照片不能代表样品的全部,可测试性能的却是样品的全部。

科学研究的结果不应仅仅是自己能够重复,而是其他实验室能够独立重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911026.html

上一篇:经验和实验的差别之实例
下一篇:科学网的学者也是国家的学者
收藏 IP: 110.88.68.*|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