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并非化学键不是共价键就是离子键但分子不是极性就是非极性

已有 3028 次阅读 2015-6-13 07: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并非化学键不是共价键就是离子键但分子不是极性分子就是非极性分子


昨天下午有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来学校做“南强学术讲座”(学校最高级别的学术讲座),慕名而去聆听,照例以“同一个固体表面是否既是疏水的又是疏油的”问题向报告人讨教。其实,我的问题可以换一种形式来问,“水分子是否既是极性的又是非极性的?”,或者,“同一个表面是否既是极性的又是非极性的?”,不附加其他前提。

之所以提此问题,是因为学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成果,“双疏效应”,即,同一个固体表面既是疏水的又是疏油的。这个命题在我的教学中造成困惑。

报告人以一个问题的形式来回答我的问题:“化学键是否要么是共价键,要么是离子键?”

我觉得报告人所提问题和我的问题不是同一个问题。

分子要么是极性的,要么是非极性的,极性和非极性是矛盾关系,非是即非,非非即是,是确定的和明确的。并非一个分子既是极性的又是非极性的。

而化学键有共价键,也有离子键,还有金属键,共价键和离子键是反对关系,并非不是共价键就是离子键,并非非黑即白。

实际上,报告人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没有消除我的困惑。

逻辑学提供思维规则。区分逻辑学概念和命题的矛盾关系和反对关系,十分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97615.html

上一篇:政治体制决定其他体制包括科学研究体制(无内容)
下一篇:如果荷叶表面既疏水又疏油,那么它不疏什么液体?
收藏 IP: 110.89.78.*| 热度|

2 魏焱明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