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这得不出因果联系

已有 2202 次阅读 2015-4-26 16: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得不出因果联系


前一段时间科学网讨论爱因斯坦的信,大家关注的是后一段,忽略了前一段。

前一段的内容是:

“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成就为基础的,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中),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可能找出因果联系。”

“The development ofWestern science has been based on two great achievements,the invention of the formal logicalsystem (in Euclidean geometry)by the Greek philosophers,and the discovery of the possibility of finding out causalrelationships by systematic experiment (at the Renaissance).”

这是科学的精髓,特别是后一部分,系统的实验得出因果联系,也就是科学归纳法,具体的探求因果联系的方法是穆勒五法,见“【逻辑学知识】探求因果联系的穆勒五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57421.html  

今天,李竞博主发了他在飞机航班上急救休克旅客的博文“我在飞机上紧急救治休克病人  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885164.html 。我们要为他的行为点赞。

但就此事件,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一个道理,也就是如何从系统的实验得出因果联系。

如果把此次事件当做一次实验的话,它是一次孤立的实验,不是系统的实验。如果把急救措施和休克旅客苏醒当成因果联系,是得不出因果联系的。

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办法知道,如果没有采用急救措施,休克旅客是什么结果,或许,以舒适的姿势经过适当休息一会儿,他会慢慢好起来。或许,如果旅客是急性心脏病之类的,这样的急救措施恐怕无济于事。

我知道大家会不接受我的观点,会拍砖。但是,理性告诉我们,情况就是这样。

人类应该都是一样的,人人都会中暑。
中国人中暑,掐人中,救过来了,
外国人中暑,没有掐人中,也不是都没有救过来。
这可算是对照实验。

结论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85349.html

上一篇:中医遗老揣着明白装糊涂
下一篇:评生脉注射液引发多名患者不良反应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3 蔡小宁 王军军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