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神农尝百草故事很好笑

已有 4732 次阅读 2015-3-25 07: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神农尝百草故事很好笑

那一天,如果神农没有生病,尝那么多草做什么?如果神农生病,尝了那么多的草,即使病好了,能确定是哪一种草治好的?更不要说对照实验了。

或许,中药复方理论由此而来,反正确定不了哪一种草有效,那就都来吧。

又一个“二难诘问”。

如何破解“二难诘问”?

如果一个二难推理的前提不真实或者推理形式无效,则该二难推理就是错误的。对此,我们有三种驳斥的方法:

1、指出形式无效

一个无效的二难推理,或者违反了条件推理规则,或者违反了选言推理规则。例如:

如果某人思想觉悟高,那么他就会安心本职工作;

如果某人业务水平高,那么他就会熟悉本职工作;

老李或者思想觉悟不高,或者业务水平不高;

所以,老李或者不安心本职工作,或者不熟悉本职工作。

这就是一个错误的二难推理,其选言前提分别否定了两个条件前提的前件,而选言结论则分别否定了两个条件前提的后件。这违反了充分条件推理的规则“否定前件,不能否定后件”,所以,推理是无效的。

2、指出前提虚假

如果条件前提的前件不是后件的充分条件,那么就是条件前提虚假。例如:

如果教师严格要求学生,那就是“师道尊严”;

如果教师不严格要求学生,那就是不负责任;

教师或者严格要求学生或者不严格要求学生;

所以,教师或者搞“师道尊严”,或者不负责任。

这个推理中,条件前提的前件“教师严格要求学生”不是后件“教师是‘师道尊严’”的充分条件,前件真,后件不一定真,因此该条件前提假。再例如:

如果你演说的时候说真话,那么富人反对你;

如果你演说的时候说假话,那么穷人反对你;

你演说的时候或者说真话,或者说假话;

所以,或者富人反对你,或者穷人反对你。

对于上述这样的错误二难推理,也可构建一个相反的二难推理破解:

如果我演讲的时候说真话,那么穷人拥护我;

如果我演说的时候说假话,那么富人拥护我;

我演说的时候或者说真话,或者说假话;

所以,或者穷人拥护我,或者富人拥护我。

3、指出选言支没有穷尽。下列例子这样的选言前提就是假的:

如果天气冷,那么人感到难受;

如果天气热,那么人感倒难受;

天气或者冷,或者热;

所以,人总是感到难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77042.html

上一篇:再来一个“二难诘问”
下一篇:学而优则仕,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不是西方价值观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20 李亚平 李方和 牛登科 郑波尽 吉宗祥 蔡小宁 侯成亚 马忠军 李世春 Majorite zhouxingrong huangnigang1 wliming jigua shuns maoza zhon rfm2007 gpa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