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国人对医的认识偏差

已有 3100 次阅读 2014-10-25 16:0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国人对医的认识偏差


医是一认识对象。这个认识对象的本质属性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形成了医这个概念。

概念具有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内涵表达某个概念反映的事物是什么,这个事物具有什么样的本质属性,内涵以定义来明确。外延表达这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有哪些,外延以划分来明确。划分和分解又不同,划分后的子项以母项的名为名,子项还属母项,现代医是医。分解后的组成部分的名以整体的名为前缀,组成部分不属于整体的类,医学属于学,不属于医,就如苹果树上长苹果,苹果属于果(类),不属于树(类)。

医这个概念的内涵的定义在此忽略。

医这个概念的外延的划分和分解以下图表示,形式逻辑学上叫做欧拉图:

欧拉图把同一类事物圈在一个封闭区域(圆圈)中,圈外的事物就不是这一类事物,非这一类事物。圆圈内的事物还可以再分类,所谓子类,即圈内再画圈。大圈是属,大圈内的小圈是种。医是大圈,是属,现代医是大圈内的一部分,是种,传统医也是种,他们都是医,都属于医。现代医在传统医的外部,现代医不是传统医。医是医学、医术、医药等的总和,但医不是医术,医术也不是医,正如汽车由汽车发动机、汽车轮胎等组成,但汽车不是汽车发动机,汽车发动机不是汽车,一样道理。

分类,归属,是理性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

理性的不好理解,感性的应该好理解些(下图)。何谓“牛头不对马嘴”?


毫无疑问,现代医诞生于西方。但是,现代医已经传播全世界,为全世界所介绍,中国也在应用,并且对其也有贡献。现代医不分东西方的,这个特征和科学一样,科学也不分东西方。

在现代医诞生之前,全世界各民族都应用各自的传统医。由于传统医具有地域的差别,可以将传统医划分为东方传统医和西方传统医(西医)。东方传统医包含中国传统医(中医)。中国传统医是传统医,属于医。传统医的效果如何,相比较现代医,具有一般思维能力的人都不难判断的。至于有人说几千年中医保障了中华民族的繁衍,那么,中医诞生之前的中国人靠什么?西方人没有中医也一样繁衍,这就可以判断该命题为假。至于说中医比其他民族的传统医更优秀,那也只是一些国人的一厢情愿。

国人把从西方引进的现代医称为西医,那么在他们的头脑中就没有了西方传统医的概念。国人一直在把中医和西医看成矛盾关系,不是中医就是西医。这样一来,在他们的头脑中也没有东方其他传统医的概念了,例如印度传统医。这是国人对医这个概念认识的偏差,是缺乏思维规则的表现,也是思维有缺陷的表现。

借此话题宣扬形式逻辑学而已。

补记:

爱因斯坦在对西方近代科学产生的原因做过经典的解释:

“西方科学的发展是以两个伟大成就为基础的,那就是:希腊哲学家发明的形式逻辑体系(在欧几里得几何中),以及(在文艺复兴时期)发现通过系统的实验可能找出因果联系。”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science has been based on two great achievements,the invention of the formal logical system (in Euclidean geometry)by the Greek philosophers,and the discovery of the possibility of finding out causal relationships by systematic experiment (at the Renaissance).”

“中国哲学家”根本不懂形式逻辑学,“中国哲学”真的不是哲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38486.html

上一篇:这才是西医(西方传统医)
下一篇:生物制品与生物学制品,一字之多,天壤之别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3 叶春浓 蔡小宁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