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学是命题的集合体

已有 2256 次阅读 2014-10-3 09: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是命题的集合体


学,分门别类的有系统的知识。(《新华字典》释义4)

命题是对认识对象的属性情况的陈述,是陈述句。命题非真即假。如果一个命题所陈述的与客观实际情况相一致,这个命题就是真;如果一个命题所陈述的与客观实际不一致,这个命题就是假。

学是知识体系,知识体系就是命题的集合体。

根据这个命题集合体的命题所陈述的对象,论证命题为真的方法,命题真的可靠性等特征,可以把这个集合体划分为不同的子集合体,即不同的学,哲学,数学,科学,神学,等等。“经络不通引起疼痛”(通则不痛,痛则不痛)是中医学的命题,“水由氧元素和氢元素构成”是化学的命题。这些命题指导人们的实践。

各个学的学者都论证的各个学的命题为真,命题由概念构成,各个学都有自己的一套概念体系,概念要明确。

各个学中的命题之间要符合逻辑,起码不能自相矛盾。例如,科学里的“四氯化碳分子是极性的分子“和”四氯化碳分子是非极性的分子”这两命题就不能同时为真,或者,“四氯化碳分子既是极性的分子又是非极性的分子”这个联言复合命题不为真

各个学的学者就是一些人,他们掌握了各自学中的许多命题,并且具有能够根据已有命题和新的认识推出或论证出新的命题的能力。

各个学的教育就是培养被教育对象尽可能多地掌握各自学中的命题,培养他们能够根据已有命题和新的认识推出或论证出新的命题的能力。


偶思所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32693.html

上一篇:“中医扶正祛邪”解
下一篇:义和团再世?
收藏 IP: 110.89.79.*| 热度|

2 蔡小宁 beis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