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此科学非彼科学

已有 2895 次阅读 2014-9-18 09: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此科学非彼科学


"中国古代科技(科学的技术)很先进,中国古代有科学。"

"科学是近代从西方传进来的。"

上述两个命题为反对关系,不能同时都为真,否则违反”矛盾律“。

为了不违反矛盾律,又要认定两个命题同时都为真,那只好违反“同一律”,此科学非彼科学。

此科学和彼科学区别在哪里?

在一种语言里,同一语词是可以表达不同概念,但这种现象太多,容易造成”概念混淆“,让别有用心的”偷换概念“。如果在同一篇文章里,用同一语词表达不同概念,那简直就是存心不让人读了。


大家不要再沉迷于iPhoneiPad的啦!影响学习滴!还记得那句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每天玩苹果的,拿不到博士学位。

相关博文:
谈谈“概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26934.html


命题的矛盾关系与反对关系:

一个命题,它非真即假,非假即真。

同素材的两命题,此真彼假,或 此假彼真,为矛盾关系。非如此,为反对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28705.html

上一篇:逻辑学限制与修辞学修饰的区别
下一篇:请问如何证明学术论文成果的真实性?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2 wliming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