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逻辑学知识】图示形式逻辑学基础知识

已有 14921 次阅读 2014-6-21 11: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图示形式逻辑学基础知识(一部分)


这里涉及到形式逻辑学的一些概念:概念,内涵,外延,欧拉图,概念的划分,肯定概念,否定概念,矛盾关系,反对关系,命题,负命题,性质命题,关系命题,全称性质命题,特称性质命题,对当关系,对当关系推理。

任一认识对象都具有性质以及与其他对象的关系,这些性质和关系是认识对象的属性这些属性是可以被人认识的,并用语言表达出来。

概念就是反映认识对象属性的思维形式。概念用语词表达。一个概念可以多个语词表达,一个语词可表达多个概念。

概念反映对象的属性,同时也就反映了具有这种属性的对象,因而概念有明确的内容和确定的范围,这两方面分别构成了概念的内涵外延

概念的内涵就是指反映在概念中的对象的属性。回答“认识对象是什么?”

概念的外延是指具有概念所反映的属性的对象,通常称为概念的适用范围(用欧拉图表示) 。回答“认识对象有哪些?”

肯定概念反映对象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

否定概念反映对象不具有某种属性的概念。

否定概念的外延是无限大的。其中存在和肯定概念同类的对象,这些对象和肯定概念的外延构成论域。“科学”是肯定概念,“非科学”是否定概念。这里“科学”和“非科学”构成“学”这个论域。科学和非科学是矛盾关系。非科学指“不是科学”,不是指“伪科学”。概念明确很重要。

绝对概念表示性质----张三和李四都是学生(可以说张三是学生,李四是学生。

相对概念表示关系----张三和李四是朋友。(不能说张三是朋友,李四是朋友。)

划分是以对象的一定性质(不是关系)为标准,将一个属概念分成若干个种概念,以达到明确其外延的逻辑方法。

划分与分解:


概念外延的矛盾关系:c = a + b

概念外延的反对关系:c > a + b

命题就是对对象属性的陈述,是陈述句。属性有性质和关系,命题即有性质命题关系命题。命题非真即假。

例如:

是白色的。(性质命题)

轿。轿不是货。(性质命题)

汽车含有轮胎,并非 轮胎含有汽车。(关系命题)

公交车大于轿车,不是 轿车大于公交车。(关系命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负命题是对一个命题否定后形成的命题,例如,并非轮胎含有汽车。

同素材性质命题的对当关系

关系命题与其负命题的关系:



性质命题对当关系推理

       所有的实践都是有效检验的实践。(假) →  有的实践不是有效检验的实践。(真)

这里,“有的”指“至少有一个”。

问题:


请回答那三个问号的内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805255.html

上一篇:参加了中国逻辑学学会2014年学术大会
下一篇:并非所有的实践都是有效检验的实践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3 李轻舟 强涛 ppp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