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为全校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做了“思维规则与学术规范”讲座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4-4-19 14:1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为全校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做了“思维规则与学术规范”讲座


本讲座是学校理工科研究生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的一讲,每次2节课,共六次。

犯法有知法犯法和不知法犯法,两者都是犯法,都要被惩处。

学术不端有显性不端和隐性不端,两者都是不端,也都会被追究。

抄袭和剽窃、伪造和篡改、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都是显性不端,是“知法犯法”。

不懂思维规则,不遵守思维规则,胡乱推理,不会分辨科学和非科学,把非科学问题当做科学问题来研究,因此造成错误,是隐性不端,是“不知法犯法”。

防范显性不端易,避免隐性不端难。

本讲座的意义显而易见。

思维规则在形式逻辑学中,

而形式逻辑学是被我们忽略的一门学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786487.html

上一篇:不能区分科学问题和非科学问题,又如何判断所选的是科学问题?
下一篇:参加了第十次全国科学逻辑讨论会
收藏 IP: 110.89.78.*| 热度|

5 唐龙 张忆文 王小平 杨正瓴 ppp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