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概念树---物质的划分

已有 7521 次阅读 2014-3-7 12: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概念树------物质的划分(图不精致,先凑合)








“排中律要求在同一个思维过程中,两个相互矛盾的判断不能同时为假,其中必有一真,没有第三种可能。对一个概念属性的判断不能模棱两可。当做不到这点时,将概念约束细化来分开不同的类别,能得到明确的判断。所以西方的科学称为精细的学问,精细准确的分类,让归纳得以实现,逻辑的演绎能够通行。当讨论的对象是有限时,原则上可以逐个检验,不断细化概念,所以总是可以做到这一点。这让科学的研究细致而准确,在众多人力长时间合作下,累积出丰硕的结果。

中国的哲理推崇万法归宗“道”的领悟,用触类旁通反馈纠正的原理,一法通则万法通,修炼的是觉悟和境界。吃饭用一双筷子,切菜一把刀,医国与医人道理相通,兵法谋略与天地万物同理,不像西方饭桌厨房工具一大堆,各有所精,每个只对一种情况。能包罗万象的概念自然要容纳不同的判断,所以在推理规则中没有排中律,演绎不宜细远,发展出与西方不同的一套研究事物、指导实践的方法和理论体系,这个体系的成果自然不可能装入用排中律切细概念的科学框架中。但这体系自有不被这科学眼光承认的价值和成果,这是另外的题目,说来话长,不在这里细说了。

同一律让命题意有所指,矛盾律要保持自洽,充足理由律是推理要遵守规则,数学家对此皆无异议。排中律对于有限的情况,自然是必须的,否则就没这科学。当数学把眼光投向无限时,因为无限的划分仍然逃脱不了无限,细分不能着力,抽象就难以捉摸了。有部分数学家对在无限时能否用排中律表示了怀疑。”

引自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709084.html  理解数学——逻辑(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773685.html

上一篇:概念树---哲学与非哲学,科学与非科学
下一篇:概念树---医学的划分
收藏 IP: 110.89.70.*| 热度|

3 王小平 蔡小宁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