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李先生不会下定义?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2-12-11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系统科学, 西医学

李先生不会下定义?


科学网名博张三火大夫发了一篇李致重先生的雄文《告别中医西化》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5503&do=blog&id=638742。该文提出“十大公理化原则”,论证中医应该配合西医。


所谓“公理”,就是不证自明的。

 

十大公理化原则之:

“第八,两种医学的定义。中医学是以哲学和系统科学方法,研究整体层次上的机体反应状态,所形成的防病治病的科学体系。西医生物医学是以还原性科学方法,研究人的器官、组织、细胞、分子层次上的结构与功能,所形成的防病治病的科学体系。”

 

这里的“西医生物医学”应该是“西医学”,与中医学对应。

 

李先生这里应用了“属加种差定义”,但是,他把中医学的“最邻近的属”定为科学体系,而不是“医学体系”,把西医学的“最邻近的属”也定为科学体系,而不是“医学体系”,这是不对的。中医学和西医学“最邻近的属”是“医学”。比较两者名称即可得出。

 

 

李先生不会下定义。

 

参见:“难道中国人不会下定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510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41407.html

上一篇:【逻辑学知识】选言命题及其推理
下一篇:中国学者不伤自尊吗?
收藏 IP: 210.34.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