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难道真理不是唯一的?

已有 5640 次阅读 2012-8-31 16: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度, 马克思, 社会实践

难道真理不是唯一的?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认为真理是唯一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的国家里,对于人的疾病这同一个客观事物,有中医和西医(现代医学)两套完全不同的都称为科学的知识体系。谁对谁错?实践检验一下,发现它们都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都是正确的,都是真理,有两个真理并存,真理不是唯一的。怪了?
 
 
“ 不论人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可能得出多少种结论,但只有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才是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我们举个例子:
 
对普通感冒这个事物的认识:
 
西医(现代医学)根据科学理论认为是感冒病毒所致,这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是真是假?
 
中医(中国传统医学)根据“阴阳学说”认为是阴阳失调所致,这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是真是假?
 
西医(西方传统医学)根据“四体液理论”认为是汗液太多所致,这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是真是假?
 
巫医根据巫医理论认为是魔鬼附身所致,这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是真是假?
 
世界上还有很多医学,类推。
 
如果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是正确的,对事物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真理)是唯一的。那么,请诸位看官判断一下,上述命题哪个为真?哪些为假?
 
在中国,中医西医(现代医学)并存,也就是说,对于普通感冒这一客观事物,西医(现代医学)根据科学理论认为是感冒病毒所致,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中医(中国传统医学)根据“阴阳学说”认为是阴阳失调所致,也是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至于西医(西方传统医学)研究的人很少,无法判断;能判断的大概只有巫医是假。
 
但是,不管怎么说,对于普通感冒这一客观事物,在中国起码并存两个都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由此得出结论,真理是唯一的是不正确的。
 
 
 

以下内容摘自百度:
马克思主义真理观
真理及其客观性
(1)真理的含义   
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2)真理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   
①真理在形式上是主观的,因为真理属于认识范畴。不能把真理等同于客观实在。   
②真理在内容上是客观的, 客观性乃是真理的根本属性。因为:第一,真理的内容来自于物质世界的客观事物及规律, 真理的内容不依赖于人和人类的主观意志;第二,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社会实践。   
(3)坚持真理一元论,反对真理多元论   
①由于真理是客观的, 有其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内容,所以真理必然是一元的。也就是说, 不论人们在认识事物的时候可能得出多少种结论,但只有符合客观实际的认识才是真理。   
②真理是一元的, 因此,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真理不以人的主观意志、 不以阶级的主观愿望为转移,从这个意义上说, 真理没有阶级性。   
③真理多元论主张不同的人、不同的阶级可以有不同的真理, 真理因人而异。真理多元论否认了真理的客观性,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的真理观。
 
 
柯瓦雷质疑说:两套真理,那就是没有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07858.html

上一篇:图示科学与非科学
下一篇:【逻辑学知识】对当关系推理和命题变形推理
收藏 IP: 210.34.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