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茶,没那么神奇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12-8-12 1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分, 白血病, 纯净物, 归纳法

茶,没那么神奇
 
科学网新闻专题做了一个“舌尖上的科学”专栏,有一期讲述“茶的科学”,意图让我们喝的健康、科学。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6.aspx?id=1158
 
“茶的科学”讲述:“已知茶叶中含有500多种化学成分,有机成分有四百五十多种,其中具有生理作用的有很多,比如多酚类化合物、生物碱、萜类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氨基酸、维生素等。这些成分使得茶具有多种保健作用,如抗癌、抗氧化、抗炎、降血压等”。
 
“茶的科学”还宣称,喝茶有助抗癌、降低艾滋传染、治疗白血病、预防痴呆、抵抗甲流、缓解抑郁、降压护心、抑制体重、预防中风等诸多功效。

一看茶叶的成分这么多,又没有一种或几种的成分含量特别多,第一感觉是它已经没有什么科学可言了。
 
要科学地研究一种物质对人机体有什么功效,最紧要的一点就是要使用这种物质的纯净物,且其杂质含量不能高到影响所进行的研究。研究一种物质对人机体的作用功效,就是探求因果关系。探求因果关系要运用科学归纳法的“穆勒五法”,要有可控制的变量,如果变量不可控,实验毫无意义(注意实验与经验的差别)。茶水是混合物甚至是未知物,化学成分这个变量不可控制。使用茶水所做的实验别人是无法重复再现的。不运用科学方法所做的研究不是科学研究。
 
使用茶水所做的研究得出的结果,不知道是茶水中哪个成分起作用。如果使用纯净物,不管这个纯净物来自哪里,也不管这个实验在哪里做,什么人做的,它的结果一定是一样的。这是可重复。只有这样,研究结果才可以应用到实际中去。
 
使用茶水做研究,如何进行对照实验?很明显,它需要和白开水进行对照。如果有效,可以应用,但如何保证实际应用中的茶水与实验时的一样,它可能由于产地、制作方式的差异,有所差异。
 
总之,茶,没有那么神奇,别那么夸大宣传,顶多是一款饮料,别误导公众。

 
中药,是同一个道理。
 
喝茶,遵循食物的规则,不要遵循药物的规则。
 

根据中国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撰写的食养之道一直备受中国人追捧,在科学网也不例外,科学网名博也不例外。国人真是食古不化。中国古人的健康状况并不比今人好,寿命也没有今人长,只有思维有欠缺的人才会去迷信古人的食养之道。国人真是缺乏逻辑,思维品质低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01509.html

上一篇:科学不是文化---王渝生概念有点不清晰
下一篇:古代没有科学---王渝生的概念有点不清晰
收藏 IP: 59.57.136.*| 热度|

4 郑永军 高绪仁 张骥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