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科学不是文化---王渝生概念有点不清晰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2-8-12 15: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化, 科学技术, 光明日报, 新华文摘

科学不是文化---王渝生概念有点不清晰
 
自从学习了点普通逻辑学知识,发现自己在阅读文章时,会注意作者逻辑方面的问题。一旦发现文章作者有概念模糊或混乱等问题时,就很难再读下去,也不会赞同作者观点。
 
最近在阅读新华文摘转载王渝生2012年5月14日《光明日报》文章“传统文化与中国科技发展”时,就有此情况。
 
在该文中,作者对科学做如下描述:
 
“科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是人类对自然、社会和自身的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思想是巨大的、第一精神力量,科学还是一种文化,科学文化理所当然属于先进文化。”
 
这段话,逗号一逗到底,其中,主项有科学,科学技术,科学思想,科学文化,是不是有点乱。
 
且不说这个。
 
且说“科学还是一种文化”。
 
不管它是哪一种文化,只说“科学是文化”,即,科学属于文化范畴,具有文化的属性。
 
文化是什么?文化有什么属性?查百度,查wiki也行。
 
一种说法,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我们可以看出,文化起码具有国家或民族的属性。
 
哲学具有文化的属性,有中国哲学、西方哲学。
 
科学有什么属性呢?科学没有国界,也没有民族的差别。 没有东方科学和西方科学之分。
 
科学不是文化。
 
 
 
有空再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01477.html

上一篇:科学不是哲学---王渝生概念有点不清晰
下一篇:茶,没那么神奇
收藏 IP: 59.57.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