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现代化是什么?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12-8-12 1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arget, 生活方式, 中国国情

现代化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能否跟上世界发展的大潮流。你不能不顾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自顾自地走自己的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明知别人走的是阳光道,自己走的是独木桥,还一意孤行,有病啊。

很多人强调“现代化不是西化”,那么现代化是什么呢?有人问西化在中国能长久吗?反问一下,什么东西能长久?
 
有人说问题是能不能适合中国国情,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是好的方法。
 
能不能适合中国国情用什么标准判断呢?按照这种思维延伸,就只能得出“适合他张家的家规就是好家规”, “适合中国的体制就是好体制”的命题了,这样的命题为真为假?如何判断? http://bbs.sciencenet.cn/blog-126-598640.html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已经被完全卷入了现代化的浪潮,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完全采用了西方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最基本的事实,而且不可逆转。更重要的是,采用西方的技术就意味着被迫采纳其意识形态,被迫接受其背后的逻辑。很多人强调“现代化不是西化”,那么现代化是什么呢?既然采用工业文明创造出了成功的生活模式,那就必然要接受其意识形态。比如我们每天接触的互联网,它就是平等分配信息的技术机制,在其最基本的架构中,平等、自由的理念早已被注入了。
 
当然,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也不是不可能的。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中国人在微观技术层面走出自己的特色,比如发展东方的身体技术,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一套生活模式,去处理和解决面临的问题,那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大规模、深入系统地利用西方技术的同时,又希望维护中国的传统思想作为文化主体,很有难度。我越来越倾向于认为,自由与科学是我们文化重建的必由之路。”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25251&do=blog&id=599535
 
中西医之争,本质上是传统与现代,非科学甚至伪科学与科学之争。中医表示中国传统医学,西医表示西方传统医学,不是现代医学。现代医学,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医学,是科学的医学。具有科学的属性,没有民族、地域、文化的差别,全世界通用,就是我们称之为西医但广泛运用的。除此之外,世界不存在另外一个科学的医学。中国传统医学和全世界各民族的传统医学一样,是哲学的医学。但是,中医自诩为科学,实际上沦为了伪科学。用西医来表示现代医学,实际上混淆了概念,掩盖了中西医之争的本质。我们一方面讲科学,一方面死抱着非科学的东西不放,一方面讲现代化,一方面又死抱着传统的东西不放,蹒跚而行,如何跟得上世界潮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601399.html

上一篇:评“评中医在澳获合法地位:科学争论不能沦为打嘴仗”
下一篇:科学不是哲学---王渝生概念有点不清晰
收藏 IP: 59.57.1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