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本科学生推理能力堪忧

已有 5847 次阅读 2012-3-25 10: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能力, 本科

 

201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为了测试一下考生的综合素质,出了两道专业以外涉及逻辑学知识的试题: 

 
一、完成下列推理: 
 
(1) 鲸鱼是水生动物, 
 
      鲸鱼是哺乳动物, 
 
      所以,                    。 
 
(2)                           , 
 
       水银不是非金属, 
 
       所以,水银不是不导电的。

 

 
两个“三段论”的小题目,25名复试考生中,没有一人正确作答, 
 
(1)考生答案大部分是:鲸鱼既是水生动物,又是哺乳动物。只是复述了前提,没有得出新的认识。 
 
(2)考生答案大部分是:非金属是不导电的。与客观情况不符。

 

 
“三段论”在2500多年前的古希腊就已是完备的学问了。 
 
根据三段论,可以推出,(1)的答案是“有些哺乳动物是水生动物”,根据换位,也可说“有些水生动物是哺乳动物”(SIP-->PIS).为什么要加上“有些”呢?因为“鲸鱼是哺乳动物”(SAP)的“哺乳动物”在做谓项是不周延的,改为主项要加上有些,保持仍然是不周延的。同样,“有些哺乳动物是水生动物”中的水生动物,也是不周延的,换做主项,仍然要保持不周延。 
 
从三段论的格式来讲,这一三段论是第三格(反驳格)的AAI式。第三格的小规则是“小前提必须是肯定命题,结论必须是特此命题。” 
 
(2)题答案是“所有不导电的都是非金属,” 
 
从三段论的格式来讲,这一三段论是第二格(区别格)的AEE式。第二格的小规则是“两个前提中必须有一个是否定命题,大前提必须是全称命题。”根据大规则,结论肯定是否定的。

 

 
二、某公请客,来了一些客人,还有客人不来,他说了一句话,气走了一些客人,请写出与这句话等值的所有句子,他说的这句话是 “该来的不来。”即“该来的人是不来的人。”

 

 
我推出的答案是下列: 
 
该来的人是不来的人。          SAP 
 
该来的人不是来的人。          SE¬P 
 
来的人不是该来的人。         ¬PES 
 
来的人是不该来的人。         ¬PA¬S 
 
不该来的人是来的人。          SI¬P 
 
不该来的人不是不来的人。      ¬SOP 
 
推理过程:SAP→SE¬P→ ¬PES→ ¬PA¬S→ SI¬P → ¬SOP

还有: 

 
不来的人是该来的人。

不来的人不是不该来的人。

推理过程:SAP→PIS→PO¬S

应该还有答案。

 

 
郑兰荪院士说“化学本科教育质量堪忧”,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3/261692.shtm 
 
敝人则说“本科学生推理能力堪忧”,进而说“所有本科生的基本思维能力堪忧。”(在此容我犯一次“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吧。)

如果学生不修逻辑学,不掌握基本的逻辑思维知识,不遵守逻辑学的基本规则,思维能力得不到有效训练,神马质量都是浮云。单讲辩证法是不够的。

 
大学本科匀出一点课时给逻辑学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51483.html

上一篇:【逻辑学知识】概念的定义
下一篇:该如何理解和翻译“Science“呢?
收藏 IP: 202.101.155.*| 热度|

2 张庆丰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