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从化学上区别熊去氧胆酸和鹅去氧胆酸

已有 28821 次阅读 2012-3-12 14: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胆酸

熊去氧胆酸,熊脱氧胆酸
Ursodeoxycholic acid(乌索去氧胆酸)CAS number 128-13-2

不知道什么人把它译成了“熊去氧胆酸”,好像只有熊胆里才有,在我国普通民众当中造成了极大的混乱。

中文学名:3a,- 二羟基-5β-胆甾烷-24-  

英文学名:3α,7β-dihydroxy-5β-cholan-24-oic acid

中文名:熊去氧胆酸

分子式: C24H40O4

分子量: 392.57

 

 

鹅去氧胆酸,鹅脱氧胆酸Chenodeoxycholic acid, CAS number 474-25-9

也不知道什么人把它译成了“鹅去氧胆酸”,好像只有鹅胆里才有,造成误导。

中文学名:3α,-二羟基-5-β-胆烷-24- 

英文学名:3α,7α-dihydroxy-5-β-cholanic acid

中文名:鹅去氧胆酸

分子式: C24H40O4

分子量: 392.57

 

 

 

从分子结构看,这两种化合物都含有甾体,仅在7位上的羟基(OH)上有差别,一个在纸面上方(熊去氧胆酸),一个在纸面下方(鹅去氧胆酸),是同分异构体,有两个不同的CAS号。

 

甾体结构如下图

 

含甾体的天然物质和合成物作为化学药有很多例子。

 

胆酸:英文Cholic acid,分子结构如下图所示:

胆酸(Cholic acid)是在肝脏由胆固醇合成的两种胆酸之一,另外一种是chenodeoxycholic acid(所谓的鹅脱氧胆酸)。(Cholic acid is one of two major bile acids produced by the liver where it is synthesized from cholesterol.)

 

脱氧胆酸(Deoxycholic acid):脱去的是7位置上的氧。

 

乌索去氧胆酸(Ursodeoxycholic acid,即所谓的熊脱氧胆酸)和所谓的鹅脱氧胆酸(Chenodeoxycholic acid)脱去的则是12位置上的氧,已有前面的图示了。

 

 

胆固醇(cholesterol):

氢化可的松:

 

倍氯米松:分子中有一个氯原子(Cl),见下图:

 

非那雄胺:分子中有一个氮原子(N),以胺的形式存在分子中,见下图:

 

只有纯净物才能作为化学药用于治疗疾病,其含量可以控制,可以进行定量实验,可以标准化生产。植物和动物的提取物,是很复杂的混合物,组成和含量未知,随便服用对消费者可能存在许多不可预知的健康风险,这样的例子不少。

 

上列的图很好看吧,这是全世界通用的优美的化学语言,化学是科学,它对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公众不要一提起化学,就是环境污染,有毒物质啊。化学工业生产是必需的,不然人类如何生活。要生产,污染也难免。要消除污染,还得依靠化学不断发展,不断创造出更好的生产方法,这就要求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化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46908.html

上一篇:科技工作者购买外国品牌车还是中国品牌车?
下一篇:说一说周可真老师的“强烈呼吁在中国学界普及逻辑学”一文(稿)
收藏 IP: 59.57.139.*|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