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需要把“科学”这个概念定义一下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2-2-10 15: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数学, 中国, 科学院, 厦门大学

现在科学这个词语满天飞,到处都用,例如:数学科学(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化学科学(科学网),中医科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经验科学,预测科学,堪舆科学,等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觉得是我们对科学这个概念不清晰,概念模糊即概念的内涵很小,外延则变成很大。把科学和颜色做一个类比:
颜色:
    红色是一种颜色。(真)             红色不是一种颜色。(假)
    蓝色是一种颜色。(真)             蓝色不是一种颜色。(假)
不必说“红色颜色”,“蓝色颜色”
    特色是一种颜色。(假)             特色不是一种颜色。(真)
    美色是一种颜色。(假)             美色不是一种颜色。(真)
不能说“美色颜色”, “特色颜色”
大家对颜色的概念很清晰,判断上没有问题。
科学:
    化学是一门科学。  (真)           化学不是一门科学。(假)
    物理学是一门科学。(真)           物理学不是一门科学。(假)      
不必说化学科学,物理学科学。
    文学是一门科学。(假)                 文学不是一门科学。(真)
    哲学是一门科学。(假)                 哲学不是一门科学。(假)
    中医学是一门科学。(真或假?有争论)   中医学不是一门科学。(真或假?有争论)
不能说“文学科学”,“哲学科学”,能不能说“中医学科学”?
是不是需要把“科学”这个概念定义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536101.html

上一篇:学化学专业的逻辑学上是短腿的吗?
下一篇: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区名是不是滨海新?
收藏 IP: 59.57.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