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性质命题语句中形容词后面省略的名词

已有 1921 次阅读 2021-2-21 10: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性质命题语句中形容词后面省略的名词


图示:

图片.png


直言命题包括性质直言命题和关系直言命题。本博文仅讨论性质直言命题。

语句中形容词后面的名词常被省略,这是修辞手法,无可厚非。但是,省略之时,如果不知道省略的是什么名词,那是不应该的。不省略,则可增强思想者的分类与归属(划分与概括)的意识。

这里的例子,省略的情况可以分为三种:

第一种,SAS,“S是S”,形容词是冗余,可省略。

这是一个重言式,永真的命题形式,独立于内容和思想者,是形式真理,是定律。反映概念同一的定律,称为“概念的同一律”。

第二种,SAP,“所有的S都是P”,P是主项最临近的属概念,这种归属在“属加种差定义”中有用。

第三种,SAP,“所有的S都是P”,P是最大的属概念的正概念。

后两种性质命题形式,都是协调式,可真可假,取决于内容和思想者。但遵守“性质命题对当关系”(形式规律):

图片.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273156.html

上一篇:逻盲必科盲
下一篇:[转载]从民间 “科学家” 看科普的局限性
收藏 IP: 58.23.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