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很像清末民初遗老们头上的那根辫子

已有 1708 次阅读 2020-2-3 0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很像清末民初遗老们头上的那根辫子


现在国人口中说出的“西医”一词是指现代医。现代医它历史较短,几百年前起源于西方,现在已经传播全世界。一百多年前人们把刚从西方引进的科学称为西学,现在没有人这么称科学为西学了,但是人们还坚持称现代医为西医。可是,大家也应该知道,在西方,但是在古代,西方人同样也有它们的医,否则,他们没有中医怎么能繁衍到现在?诞生于古代的中国人的医称为中医,那么西方人古代的医应称为西医,可比较谁比谁更厉害的应该是这两个医。当然还有其他古代诞生的医如印医,其实中医包括汉医,蒙医,藏医等等,更有各自誇的厉害。

这个西医自然不是现代医,这个西医哪去了?还有用吗?至少现在西方人没有怎么在乎这个西医了,可以说西医没用了。与之同诞生于古代的中医是不是也可以没用了呢?全世界的人,包括中国都用现代医了。但是,恐怕只有中国国家的医疗体系还挂有一个尾巴,中医还列入国家医疗体系,很像清末民初遗老们头上的那根辫子。

这些道理说起来好像很容易懂啊,实际上也有专门的学问,那就是逻辑学关于概念外延划分的知识。但是,一遇上如现在的疫情,好像大家又忘了这个基本的道理,抢双黄连就是一例。除了逻辑学在中国普及不足,国人感性有余理性不足以外,恐怕和一些利益相关者的误导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216700.html

上一篇:[转载]科学网转发消息:中国科学家揭示新冠肺炎在武汉的早期传播动态
下一篇:认同这张关于医的分类树状图,概念才清晰
收藏 IP: 125.210.247.*| 热度|

1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