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在演绎推理中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与结论真实的关系

已有 7452 次阅读 2019-9-25 15: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演绎推理中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与结论真实的关系


             读到一篇文章,文中有下列一段文字:

        作者把演绎推理中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视为结论真实的必要条件,用了“才”,文中红色下划线所示。我以前也是这样的认识,但这是不对的。

   演绎推理中,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应是结论真实的充分条件,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蕴涵结论真实,只要前提真实并且推理形式有效,结论就真实。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结论不真实反三段论倒推出前提不真实或者推理形式无效;等价的说法是:只要不这样,我们就不能从结论不真实反三段论倒推出前提不真实或者推理形式无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199400.html

上一篇:在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的讲座
下一篇:搞笑的中国图书分类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2 郑永军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