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真气是什么?

已有 10942 次阅读 2017-6-20 08: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真气是什么?

我这里问的是,真气是什么?而不是问什么是真气?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先打岔逻普了一下)。  

顾名思义,真气是气,在科学范畴内,气一般指称物,所以,真气是物,不是事,不是朱清时所说的事(浪涌现象)。

真气是物,但不可能是生物学物质,如细胞、病毒、线粒体之类,也不可能是物理学物质,如基本粒子,基本粒子是高能物理研究的对象,在人体等生物学环境不存在。

它只能是化学物质。

现有的化学物质都由元素周期表的元素原子所组成。已知的纯净物(单质和化合物)的数量超过一亿,可以推想,真气在通常条件下以气态存在,所以,分子量也不是很大,如果还有真气这样的物存在,而且不能被现有的科学方法,如质谱方法检测,而要发明新方法来检测,那确实太神奇了,也太侮辱现在的科学家了,特别是化学家了。这新方法是什么,朱清时也没有给出指导,没有理论意义。如果存在这种神奇的气,那一定是超科学的,至少元素周期表不够用了。真气当然也不可能是中医学的,中医学的气(元气也是气,和真气是同类),几千年了还停留在概念内涵上,外延为空,是为虚概念,也不知道谁提出,根据是什么,不能指导人们怎么去检测。很多中医粉说等待时间检验,这时间恐怕是无穷久。      

科学要实证,不研究虚概念,科学家至少应该知道哪些是科学研究的对象,哪些不是。至少目前,真气是虚概念,不是科学研究的对象。朱清时说有真气,但又没有指导如何用科学方法检测。科学方法要能独立重复检测,用身体检测不具有独立重复性。不知道朱清时的超科学具有哪些与科学更高明的地方?

真气不是科学范畴的东西,朱清时用他自己的身体检测到了真气,只能说明真气是超科学的东西,朱清时就是超科学人(与科学超人不同义),已经不是科学人了,科学院士帽子可以摘掉,戴上超科学院士帽子,不过,我担心这超科学与伪科学同义。因为,真气是超科学的东西,不是科学的东西,是非科学的东西,但又以科学的名义。非科学号称科学,即是假科学,假就是伪,假科学就是伪科学。伪科学是非科学,不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061841.html

上一篇:莫非逻辑学是空类?
下一篇:“伪科学是科学, 这逻辑谁能推翻?”
收藏 IP: 117.28.251.*| 热度|

17 徐令予 鲁学星 范振英 史晓雷 蒋永华 侯成亚 李红雨 钟振余 农绍庄 fanteklv xlsd ljxm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ericmapes rinixianren rdebu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