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荣彬个人博客---图示思维规则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bhuang5907 个人主页:http://chem.xmu.edu.cn/teacher.asp?id=234

博文

假作真时真亦假

已有 3254 次阅读 2017-3-10 12: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假作真时真亦假

周可真老师在其博文《强烈呼吁在中国学界普及逻辑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6-438435.html)写道:

“几千年来中国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是勤奋异常的,至少决不比西方人差,但为什么西方的知识是如此发达?而相对地中国的知识是如此落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西方自古至今有逻辑且自觉地加以运用,而中国自古至今都没有逻辑或有了也只是摆设而不能自觉地加以运用。”

我想周老师的判断是符合事实的,没有争议。

我们现在的很多知识体系是从西方引进的。例如整个科学(包括现代医学),数学,逻辑学等,都是从西方引进的。我们有了这些知识体系,也开展学术研究,为这些知识体系添砖加瓦,做出我们的贡献。

知识一定要用命题(非真即假的语句)来表达,命题要用语词构成,语词由语素(语音,字母,字)构成,语词表达概念。

我们原先没有这些知识体系,当然也就没有那些命题,甚至没有那些语词,也就是没有那些概念。

为了引进那些知识体系,我们创造了很多新语词来构造命题,甚至创造了很多新字来构造新语词,用来表达引进的概念。

这些都是事实。

可是,我们现在有些人动不动指责西方这个概念虚伪,那个命题错误。

对此,我只能想到,“假作真时真亦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289-1038696.html

上一篇:哪些是逻辑混乱的表现?
下一篇:教授都住不起,还叫学术交流中心?
收藏 IP: 101.226.114.*| 热度|

5 徐令予 张学文 张能立 蔡小宁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