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gy

博文

亲近名师,茁壮成长

已有 2693 次阅读 2013-11-11 11: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茁壮成长, 亲近名师

校级名师示范课,使我亲眼目睹了全校名师的风采,也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质量。通过聆听一系列校级名师示范课,我学习了名师们的宝贵的教学经验,继承了名师们的优秀的教学传统,弥补了自己课堂上存在的不足,加快了自己的专业成长。名师们的优秀课堂有相通之处,以下几点一直使我记忆犹新:

一、名师的课堂态度虔诚。

每位名师都对教育充满了爱,对学生充满了爱,对课堂充满了爱。名师的爱——爱的真挚,爱到沁人心脾。名师对课堂追求完美,他们的课堂充满了岁月的积淀,并非朝夕之功。名师的课堂如美酒,使人沉醉,如坐春风。态度感染课堂,态度感染学生,从学生课堂反馈中,我看得出学生们都在享受课堂,积极与老师进行思维对话,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二、名师的知识结构系统。

名师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注重对知识的积累。经过岁月的洗礼,名师们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的这些知识非常实用,这些知识是经过教学实践检验过的,是书本上没有的。对于名师们高中阶段的知识储备,我发自内心地佩服。名师们另一个共同的特点——虚心学习,与时俱进。名师的课堂总是能够让人扑捉到时代的气息,并不会让人感到有一丝陈旧感。名师们很注重知识的细节,对重点知识的把握成竹在胸,对难点的突破很有章法,很有技巧,不紧不慢,真正做到游刃有余。没有丰富的教学实践,是不可能做到如此完美。

 

三、名师的教学技能精湛。

在课堂上,名师们大胆地让学生去探究——真正地让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自己也成为了课堂探究的参与者,引领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探索中能够极大地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每位名师所追求的最终目的。为了使学生的课堂探究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教师的引导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名师们课堂引导的主要手段是设计问题,用层出不穷的巧妙的问题来推动课堂。我们都知道设计巧妙的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设计的问题太简单,学生不屑于回答,设计的问题太难,学生很难回答出来,都会导致学生丧失学习的兴趣。名师设计问题对于这个“度”把握的非常好,因此名师的课堂教学目标落实的非常到位。

 

通过聆听校级名师示范课,我深刻感受到名师的精湛的教学技能和宝贵的教学经验都是岁月的积淀,都是实践的检验,都是亲身的经历,不是朝夕之功啊!奈何,我们青年教师是不能通过朝夕模仿而得之,虽能模仿而得之,总感觉肤浅之极啊。到此豁然开朗,原来我真正要学习的不是别的,正是名师们对教育教学的那种态度: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对教学技能的无限追求,对事业的无私奉献。通过此次活动,我的收获是满满的,同时我的信心也是满满的,我会不断地一步一步地向名师们靠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6012-740813.html

上一篇:真正去欣赏孩子了吗?
下一篇:高中物理奥赛与自主招生培训课程计划
收藏 IP: 219.146.136.*| 热度|

1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