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lo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longwang

博文

大学老师组织高中课外活动 精选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4-3-30 03:0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老师, 高中教学

今天收到二老板的邮件,说上周给长岛上的高中生1带的课外活动(做一个金属探测器)有反馈结果了。我打开一看,20个学生10个给我打满分。亲们,你们也太有良心了,不枉我认真准备一番。这已经是我第6次带高中生了,我依然蛮开心。

 

我们二老板是标准美女一枚,不过貌似做科研做的不是很多,她主要拉一些教育的项目。就是在学校找个实验室,叫上一堆高中生,或者高中老师,让我们这些博士生给他们介绍介绍电子工程,忽悠他们或他们的学生来我们学校上大学。然后让每个人都做个小项目,比如写个APP,组装一个金属探测器(成本12美元),焊个小机器人(成本35美元)。听着挺高端大气上档次,其实就跟我们大二学工很像,只需要会用烙铁,再会写一点点程序。

 

这种活动的妙处在于,学生不需要设计,所以门槛很低,但是做出来的东西又很好玩,还能满足虚荣心(这对青少年尤为重要,哈哈)。我小时候看我舅舅修电视机,那是什么感觉,崇拜的我星星都亮了。

 

我感觉美国孩子课外活动确实丰富,高一高二的学生,时不时就可以来大学里面学一些工程的知识。想我当年了不得也就是参加一下物理竞赛辅导班,智力上倒是提高不少,可动手能力就真的不行了【2】。再看我堂妹,高考压力如此之大,以至于只会做题了。莫误会,我是高考制度的坚定支持者。美国人这么能折腾,还不是因为他们教育资源丰富么。咱要是人均教育资源上去了,保证比他们搞的好。北京的中学生不是已经“做科研”了么?希望不是面子工程【3】。

 

按我的理解,纽约这边是这样组织此类高中生课外活动的:有公司愿意出经费,大学的老师可以申请,拿到这种项目也算成果,对凭副教授也有帮助。老师拿到经费就可以雇人啦,比如像我这样的在读博士生,给我400美元,够我半月房租了,讲两次,一次两个小时,当然我还要备课,买器材。反正我觉得这种活动中大家都很开心,似乎每个人都赚到了。

 

有一点让我小小桑心,那些高中生居然记不住我的名字,yunlong发音很难么?还好有几个孩子管我叫Mr.Wang,安慰了一下我受伤的心。有图有真相:

 

 

图1 中间那个衬衫男是他们的高中老师,来镇场子的,不然就凭我这半吊子英语肯定管不住。

 

图2 左边是买回来的器件,电路板当然是印刷好的,组装起来就跟右边的一样了,10美元,运费1美元,电池1美元。

 

 

1Port Jefferson high schoolMount Sinai high school. 就在我们学校附近。

2】相比之下,我觉得咱们国内的大学对动手能力的培养相当赞。至少在西安交大,通信系学生要是想做个什么工程,要钱给钱,要场地给场地,要老师给老师。当年我们也做过好玩的东西。

3】个人感觉,个人感觉,有些项目我看着就觉得虚,一个高中甚至初中生能做吗?不如自己好好焊个玩具车,要是认真做能学不少东西,比如控制,通信,集成电路,软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4263-780343.html

上一篇:数学模型也可以像玩具一样好玩(记一个漂亮的马尔科夫链)
下一篇:英语不狠,论文不稳。
收藏 IP: 72.229.212.*| 热度|

18 张红光 唐凌峰 王春艳 薛加民 彭真明 李天成 霍艾伦 张海霞 张红 武夷山 冷永刚 杨正瓴 肖振亚 赵婧 陆泽橼 Majorite biofans yangchunhua0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