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枫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枫枫桥

博文

我的一个SCI投稿经验:在“碰壁”中成长

已有 5545 次阅读 2009-4-30 10:04 |个人分类:心得总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碰壁”, JCR常识

我的建议是,

首先,选择杂志,按影响因子由高到低排序(参考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2968,其给出的建议:Web of Science的分析功能分析,本研究领域中发表论文最多的期刊,同时通过全记录页面的链接了解期刊的影响因子,在综合考虑之后就可以选择最佳的投稿方式了)。

然后,依次投稿,碰壁是难免的,但是,专家的意见一般都很中肯,仔细体会,学到的东西会很多,再修改后,再投或者转投,须仔细考虑。当然,对于无名小卒的“我们”,我的建议是不要选择那些影响因子太高的杂志作为起点,以免被砸的失去信心;除非你确信自己的创新性,还有自己的工作量、试验设计等等,准确的定位是成功的开始,我的感觉是,我们的研究领域(植物分子生物学),期刊的影响因子如果在3-4.5之间的工作量就是至少3年,一般的一年半的工作只能选择1-2,因为课题立题关系,甚至需要更低的。此外,关于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收录分析,附录一个我们学校图书馆给出的JCR培训手册的pdf。JCR培训手册

如何针对拒稿意见修改论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一个人能不能有进步就在于能不能从别人拒绝的话语中,发现自己的缺陷,并提高之。一般而言,拒稿的内容,主要围绕的是课题的创新性、图表结果不能证明所下的结论、实验设计的书写出现缺陷等等,以上三点是最主要的内容。

针对论文表达的创新性问题,对于初次写论文的我们,往往容易将自己毕业论文大的课题方向的意义当做小论文的主题了,这时候,一个小论文的内容,往往是达不到自己所宣称的课题的目的的,那么这时候所写的创新性,往往就因为自己的证据不足,而显得不那么突出,其实,这就是说明,要明确文章的书写表达的课题的意义、课题的创新性,是你对自己所有的工作得到的结果,进行取舍后,突出的东西。只有针对你所选择的数据结果,重新确定的可以表达清楚,也是作为你最想表达的那个东西,作为主体,其所体现出的意义,才是你的文章要表达的创新性所在,所以,努力在论文修改过程中清晰自己的思路,学会用科学的语言表达一种可以说的清楚地东西,要慢慢明确,这个和我们做实验的时候,所想的目的和有意义,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这一点点往往是我们初学者要经过“碰壁”才能理解的东西。

图表结果能不能证明你的结论呢,这个和第一点思考的深度有很大关系,但是,另外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图表结果的原则就是要简单、明确,做到自明性这一点,也是需要很多的体会,初学者,也就是曾经的我,喜欢参考已经发表的模式去建设自己的图表,这个时候往往出现一个问题,好像自己的东西,套了一个不合适的马甲,怎么看,也看不出自己的东西,到底是个啥,实际上,制作图表,也是一个思路的问题,静下心来,问问自己,这个图或者表,我最想说的是点啥,对于这个图,我要表达的结果,体现在哪些组合,哪些是对照,那些是实验组;对于这个表,有那些参数或者是变量,是表格上一定要有的,他们的关系如何,最重要的那个数据是什么,可以证明一个什么结果,有什么东西在这个图或者表中,不能体现,但还是很重要,我要用文字说明的,可以放在附注中的,等等,以上内容,你想清楚后,就在纸上画出初稿,或者是大致的轮廓后,在到电脑上,借助有用的制图软件,将自己的结果,美美 的呈现出来,同时,你的图表的legends 也就出来了。这个时候,你在看,你会发现,原来,图表真的会自己说话,哈哈,感觉很好;此外,在使用我们实验得到的原始数据时候,我最初有一个误区,就是图片不美,我也不编辑修饰一下,我以为这就是真实,其实,即使真实,如果过于粗鄙,我建议还是采用图片编辑系统,修饰一下,如果有些结果不能短时间重复的话,也没有必要再重复的话,我觉得,可以修饰一下,去去脏东西,这是可以接受的,这不是数据造假,因为,作者心中要有一杆秤,你要保证别人也可以重复你的数据得到你这样的结果,这是科研必须的态度,这是另外的问题了,和本文主题无关了。

试验设计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大问题,我自己最大痛苦就是在于此了,在小论文书写的过程中,我曾经犯过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我将整个大论文系统对照的内容,放入我的小论文,结果是我的小论文数据和这个系统对照的内容,关联不紧密,论文一投出去,就被毙掉了,不过还好,总算是及时醒悟,修改过来,可以这样说,是我的画蛇添足惹的祸,所以,小论文书写要简练,没必要说的话不说,没必要写的实验内容,不写,这其中的取舍就是一种去伪存真的过程,而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论文写作的一个意义,有助于你提炼思想。

总的而言,我觉得试验设计在科研中始终是一个大问题,是我未来科研工作中,需要继续提高的地方,我能说的也就是以上这些,我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及我的应对办法,仅供那些,初学者,主要是自己做实验,自己写论文,而没有人加以指导的同学借鉴,那些有有经验者指导的人,真的是很幸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88-229043.html

上一篇:有所敬畏
下一篇:统计学复习自我总结小口诀(一)
收藏 IP: .*| 热度|

2 许培扬 向峥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