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ozhenh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ozhenhua

博文

本科毕业设计到底要有多深的深度?

已有 7219 次阅读 2012-4-25 17:27 |个人分类:人生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设计, 本科毕业

背景介绍:因为有一个大四本科生在和我一起完成一个项目,指导他完成本科毕业设计的具体任务落在了我的头上。他并非本校学生,我也并非是老师。他的初稿我看了一下,帮他修改了一些明显的错误,然后提交给了他的指导老师,得到的结论是深度不够。
       首先,我只改了他毕业设计里的明显错误,对他写的内容并没有发表任何看法。这可能根我的硕士导师有关,我是向他学的。因为别人写的或做的东西,我没有参与也没有依据,不能轻易去否定他。如果是一个师弟硕士的论文写成这样,我会直接告诉他,你回去重写吧!可是一个本科生,三年左右在上课,同时包括大量的英语和政治。只有大四才参与项目,看了有限的材料,做了些实际的工作,我觉得他写成那个样子,也就理所当然了,他工作做得不错,难道非要来写一个有点的深度论文?
       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好像还叫本科毕业论文,现在都叫本科毕业设计了,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他写的东西是个设计,从需求到实现到测试都有那么点意思。但是要是从“论文”的角度来看,他写的那个东西就看不上眼了,少了理论和方法的陈述。我想他不是不想写,是因为这些理论方法对于本科生来说有点高深了,而且他的毕业设计有点跨专业了,很难达到“理想的深度”。
       本科毕业设计要写成什么样子呢?我发现有的导师让大四本科生搞清一种课程上学习过的理论或方法,写成类似综述性的文章;有的导师让大四本科生跟着做项目,把工作的内容写成毕业设计。一般都是要求尽量走完一个过程,可能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比较高,可不是重结果重过程。我想让本科毕业设计写成论文的样子是可以的,写成一个设计书或者论证方案也不错。要继续深造的学生可以按前者的要求,要去工作的可以按后者要求嘛~
      说了也白说,还得帮这位本科生把设计改成论文的样子,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3402-563520.html

上一篇:块状硫化矿体特点
下一篇:积分方程正反演与G. W. HOHMANN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